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太阳能典范大国即将倒下?

2016-08-19 09:0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太阳能产业光伏补贴英国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几年前,英国还被吹捧为生产和发展太阳能设施的主要国家之一,尽管有一些关于太阳能发电厂位置建设方面的反对声音,但是行业的发展势头和电价补贴持续向好,在“可再生能源的花园”里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

而现在,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太阳能产业会快速接近悬崖边缘。许多人认为,英国太阳能产业已经到了一个“无法回头”地步。

两年

究竟可以改变什么?

2015年7月,毕马威(KPMG)的一份报告表明,太阳能是迄今为止英国最受欢迎的一种可再生能源。报告整体持乐观的看法,认为太阳能迟早将会与化石燃料一样达到电网平价。但是报告也做出警示,“逐步取消补贴需要一个过渡计划,以免太阳能产业临近‘悬崖边缘’。英国政府需要考虑一种合理的过渡来取消补贴,时间至少在五年或者五年以上,而不是立即停止补贴,否则将导致失业和行业整合状况的产生。”

事实上,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产业能够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相当丰厚的电价补贴。可以说,起初凡是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的企业和家庭,在利好的电价补贴政策之下都获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因此,这种利好导致了太阳能成为一个有潜力的行业,并促使整个英国太阳能系统装置的国产化和商业化。

然而,到2015年秋天随着保守党政府以微弱的多数票选举获胜,关于可再生能源补贴将被大幅削减的信息开始传出。随后,在2016年1月近65%的太阳能和风能的补贴被砍掉,这导致行业内出现了诸多的悲观论断与预言。

失业

补贴迅速削减的产物

2016年6月中旬,《卫报》报道英国太阳能产业在裁员之前,失业率几乎接近一半,并且多家企业将进入管理整顿期。其中,受影响较大的马克集团不得不裁掉近1000名员工。太阳能行业协会对此表示,这种影响可以说是戏剧性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整个行业近18000人失去工作,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毫无疑问,这一影响是深远的。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适当的削减补贴力度才是合理的并负责任的行政手段。没有一个人争议补贴会减少,但无疑补贴减少的速度造成了行业里的巨大恐慌和不确定性。

当考虑到化石燃料工业的补贴在今天仍然可享用,许多可再生能源的拥护者便更加恼怒了。在这种状况下,探索一种符合当前太阳能企业生存逻辑的商业模式已成为诸多企业面临的一个新挑战。

关于电价补贴削减的原因,政府的理由是近年来太阳能价格大幅回落,这已是太阳能行业依靠自己的时候了。“一边是在太阳能行业数以千计的人丢失工作,政治领域里没有一个人关心,而另一边是钢铁行业里为了保住一些人的工作国家给予了许多努力。”,面对这样的双重标准,许多业内人士认为极不公平。

差价合约

会产生作用吗?

在整个可再生能源行业里,还有一个问题值得企业关心,那就是差价合约是否真得可以产生作用。因为这样,企业在大型项目投标时才可以在他们的能源领域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据了解,在慈善农场由光源公司经营的其中一个11.94兆瓦太阳能项目刚刚上线,而另外两个项目却被中标公司突然告知不可行而不得不被搁置。

尽管太阳能行业的增长速度可能放缓,但希望太阳能产业能够沉淀一下,并找到新的发展模式推进到下一个十年。相比燃煤发电站将关闭,核电投资越来越像一个糟糕的金融选择,政府可能也将会错过太阳能发展的一个发展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研发机构在世界各地发展可解决可再生能源存储问题的蓄电池,英国可以进一步建立相关的基础设施而不是让太阳能行业过早停滞不前,使之成为政府曾经抱怨的“绿色垃圾。”

当然,在英国太阳能行业里并不是所有消息都是坏消息。有一些发电项目与计划正在实施,其中一个就是在威尔士北部Kinmel港湾的一个太阳能发电厂。这一太阳能发电厂将覆盖大约100个地区,项目完成后将向周围5000个家庭输送电力。不过最大的担心是,随着脱离欧盟,英国将有可能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上减缓步伐。

“典范会被取代,经典也会褪色,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会一直高速发展”。那么,当今英国的太阳能产业是不是也会像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辉煌一时?当然,我们希望能够再次繁荣起来。问题是,是否会发生改变呢?(译/张英英 )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英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