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访谈正文

后补贴时代 光伏支架企业降本增效路径

2016-06-08 11:5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太阳能跟踪系统光伏支架中信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创新 固定支架也可以很“高能”

虽然跟踪支架最近表现比较“抢镜”,但不可否认,固定支架仍然是当前光伏支架市场的主导产品。当问及对固定光伏支架技术含量低这一观点的看法,蔡浩表示并不尽然,他认为“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的支撑系统,就像一个人的骨骼,虽然组件、逆变器技术含量更高,但是光伏电站25年的运营需要每个部件的高质量作为支撑,固定支架的竞争不能完全基于价格,要重视内在品质,在钢材、镀锌方面坚持高标准是中信博不变的追求,这是对客户负责任的体现。目前中信博固定支架的海外业绩已突破1GW,这就是市场对中信博品质的高度认可”。

“另外,固定支架也可以技术创新,比如中信博最新推出的滑槽支架系统,主要针对某些地区安装成本太高和施工进度太慢提供的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固定支架体系的传统安装模式,可减少一半的紧固件使用量,比常规支架安装时间节省三分之一,特别在一些安装成本比较高的发达地区,滑槽支架对工期节省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滑槽支架的组件固定模式更安全,更可靠,后期组件如果出现问题,更换和维护更方便。”蔡浩进一步解释。

理性发展 支架行业呼吁标准

据了解,2015年中信博整体业绩达3GW,其中海外市场为中信博贡献了1GW的业绩。对于征战国外市场多年的中信博来说,这个业绩可谓亮眼。而多年的海外市场经验也让中信博看到国内支架行业的痛点。

蔡浩表示,发达国家光伏产业链比较成熟,业主选择也比较理性,更看重实战经验和产品认证,更看重企业的硬实力而不是价格。比如进入美国市场,需要UL认证、CTS认证、BV报告、CPP风洞报告等来证明企业的产品是可靠的。一旦出现问题,国外对企业的惩罚是比较严厉的。这就要求国内光伏跟踪企业要走上国际市场必须练好内功,打好基础。

反观国内市场,由于没有相关国家标准,光伏支架整体行业是比较混乱,特别是一些小企业,他们的企业研发实力比较薄弱,比如在选材、镀锌、工艺等质量控制有缺陷。此外,一些固定支架企业发起恶性低价竞争,危害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这是蔡浩最为担忧的。

当然,令蔡浩欣喜的是,对于规范光伏行业发展,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在努力。他透露,2015年8月,中信博受国家相关部门委托和行业其他单位正在共同主编《地面安装光伏支架》的国家标准,标准可能会在2016年年底有重大进展,这将引导光伏支架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健康化方向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跟踪系统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中信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