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银浆企业正文

贺利氏的独家“定制化”银浆:每年提升光伏电池转换效率0.2%

2016-06-07 09: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贺利氏银浆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王莎莎)纵观当下的光伏市场,业内人士提了又提的有两个关键信息:光伏平价上网、补贴降温。两者都急迫地催促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再降成本,特别是光伏组件,其占据光伏系统成本近一半的比例。

至于光伏组件成本“瘦身”,简单粗暴地消减初始投入已不切实际,更为关键的在于持续拉高转换效率,实现度电成本的下降。为此,作为太阳能电池的关键原材料,银浆企业抛出“橄榄枝”,行业大佬贺利氏表示可以每年至少提升0.2%的转换效率,这“一小步”对于已进入效率提升瓶颈期的光伏电池企业来说是攫取市场份额的“一大步”。

值得重视的是,贺利氏光伏全球业务单元总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透露,0.2%的效率提升中,一半的功劳要归功于企业的“定制化”服务。正所谓竞争的最后取决于服务,这也为艰难前行的国内银浆企业提供了可行的思路。

贺利氏光伏全球业务单元总裁李海德(Andreas Liebheit)

效率提升路线图:0.1%+0.1%

解析贺利氏每年至少0.2%的效率提升,李海德表示,一半即0.1%毫无疑问地来自于技术的提升。

看好高效电池的未来市场,在今年的SNEC展会上,贺利氏推出两款高级PERC银浆系列。这两款银浆产品分别为SOL9631和SOL326,前者为低温正银浆料,后者为低活性背银浆料,并作为“PERC套装”。

贺利氏光伏全球业务单元研发高级副总裁张伟铭博士表示:“SOL9631和SOL326不仅进一步扩充了贺利氏的创新型银浆产品组合,而且将有效帮助客户提高PERC电池转换效率和附着力,减轻光致衰减,以及提升组件可靠性。”

SOL9631正银浆料不仅采用由贺利氏独家研发和生产的一种全新而独特的玻璃化学成分,同时还融入超细线印刷技术(有机载体系统获得的最新突破)。这种浆料可以在低温情况下进行烧结,非常适用于PERC太阳能电池。烧结指条的微观结构(包括银-硅界面等)非常致密,可提升电池的附着力、网格电阻率以及可焊性。除了可以显著提升PERC太阳能电池和其他组件的可靠性之外,这种浆料还可大幅减轻光致衰减,使PERC太阳能电池在防止光致衰减方面与常规的P型电池相媲美。此外,SOL9631系列还针对超细线印刷适用性而特别设计,它支持的指条结构可通过小于30微米的筛孔实现完美印刷,同时还可实现大规模生产,从而有助于提高电池转换率以及减少遮蔽面积和接触面积。

新推出的低活性SOL326背银浆料也含有一种独特的玻璃化学成分,这种成分可以在银浆和介质膜之间传递受控反应信号。并且,这种浆料还加入了一种新开发的助剂,从而在钝化处理过程中减少烧穿/渗透,以及在金属化处理过程中更好地保护发射管。

“光伏银浆由银粉、玻璃粉、有机载体等组成。今年影响银浆市场的一个重大事件是日本银粉厂DOWA的停工,大部分银浆企业为此遭受了重大损失。”李海德说,“贺利氏的银粉供应来源不仅是日本,还有美国,也是业内唯一有多家供应商的企业,再加上在内装玻璃粉研发和生产方面同样具备强大的实力,充分保障了贺利氏银浆技术的领跑水平。”

技术之上,剩余0.1%的效率提升则依赖于贺利氏独家的“定制化”路线。

李海德介绍,对于每一位电池组件大客户,贺利氏会委派3~4位具有绝对专业背景的技术工程师常驻客户处,满足个性需求实现产品微调。“仅以中国市场前20大组件厂计算,每家至少配置3位专家,当然还有剩余的稍小客户,目前贺利氏在中国有超过100位资深技术工程师来保障‘定制化’产品。”李海德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贺利氏查看更多>银浆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