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人物正文

张显立:西部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及发展趋势

2015-10-27 10:5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张显立阳光电源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10月16日,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西北四省区(新疆)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美丽华酒店举办。来自国内各大电站业主、设计院(所)、光伏设备企业等200余家企业参与了此次盛会。

会上,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系统解决方案总监张显立发表了主题为《西部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及发展趋势》的演讲。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系统解决方案总监 张显立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光伏的同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的机会给大家分享我们阳光的一些观点。今天也是我今年下半年第三次在西北的论坛上发言,第一次是在酒泉的新能源国际博览会,第二次是宁夏的西北五省光伏研讨会,今天很幸运第三次参加这样的研讨会。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西部电站的解决方案和发展趋势》。大家都知道我们阳光主要是做逆变器的,我们的核心产品,包括所有的精力,这十几年都围绕着逆变器业务展开。

现在光伏发展的趋势以及应用的趋势,大家都很清楚,尤其是我们今年从最开始的17.8GW计划的装机量又增加了5.3GW。从长远的规划,2020年要达到150GW。实际上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我估计到2020年数字会超过150GW,到2030年可能会达到400GW,更长远到2050年可能增加到2000GW,也就是说今后我们每年都会有20~30GW装机量。这里面还有一个数字:60%可能是以大型的地面电站为主,40%会是分布式,包括各种屋顶等。比如说宁夏,现在装机的是一个多GW,宁夏整个地区大概可以装十几个GW,所以后面地面电站建设的总量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尽管有限电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这个大力发展的趋势肯定是必然的。

从去年开始,我们国家开始大力发展分布式项目,当时大家讨论很多的屋顶觉得很复杂,但是现在来看,我们回头再想想分布式项目,这个复杂的程度远远没有我们现在做的这些新形式复杂。比如说农业光伏、水上飘浮式等,这些新型电站的出现给我们光伏系统的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我们甚至在研究这个光伏下面种什么样的蔬菜的收成会高,长得更好,我们这个透光率到底设置多少合适等等,不同学科的交叉给我们光伏系统的设计挑战是非常大的。

作为大型的地面电站,它的特点是规模比较大,地面比较平坦,一般是110、220或者是330千伏高压接入,同时需要快速响应电网调度,尤其是我们现在规模越来越大情况下,对于我们光伏电站调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系统的投资相对比较大,所以对于投资的收益关注度也是非常高。

在大型地面电站里,集中式逆变器解决方案是主流的方案,主要原因就是初始投资低、电网接入友好,后期运维成本低等方面优势。我们经过2014年到现在这么长时间运行结果来看,在大型地面电站,地面平坦没有朝向和遮挡的情况下,集中式和组串式的发电量是持平的,这个结论我们在很多的电站,包括在宁夏、新疆的电站里面,通过业主的计量电表读出的发电量数据得到了充分验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显立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质量·设备选型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