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企业正文

刘忠伟:汉能BIPV是应对建筑温室效应和城市热岛效应的有效 方案

2015-06-09 16:1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汉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炎炎夏日,当你置身装有漂亮采光顶的高楼,室温控制在22度,是不是感觉不够凉快?这是因为阳光照进室内,产生了“温室效应”。而长时间让空调高负荷运转又会导致建筑能耗大量增加,并向室外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对此,著名幕墙专家刘忠伟提出了一种非常有效的解决方案——BIPV,给建筑穿上既可节能又可造能的新外衣。

北京中新方建筑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委员会专家刘忠伟教授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绿色建筑产业专家论坛上表示,建筑玻璃采光顶以采光通透性好的优势将现代城市装扮地格外美观,经过国内20年的发展已广泛被社会接受。在夏季,采光顶,太阳辐射进入室内的热量不易通过建筑物自然散发,使得室内的热舒适性和光舒适性变差。

对于建筑采光顶,过去仅考虑遮阳对节能的贡献,没有考虑遮阳对室内空气综合温度的影响。同样的室内空气温度,有阳光照射和无阳光照射,人体感觉区别很大,所以遮阳的设置很重要。主要遮阳方式有:1、玻璃遮阳。2、外遮阳。3、内遮阳。4、BIPV薄膜发电玻璃幕墙遮阳。有效的遮阳能改善室内“温室效应”,提高人体舒适度。

 BIPV薄膜发电玻璃幕墙在国内已经应用2-3年了,相比于传统遮阳材料,算是一种集合高科技和能源的新型遮阳材料,现在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实际案例。薄膜发电玻璃作为太阳能产品的典型代表,具有很多优良特性,如弱光性好、高温性能好、颜色形状可订制、透光均匀等。他不仅可以有效阻挡紫外线和部分红外线的穿透,降低建筑能耗,还能积极利用太阳能,将其转化为电能,为建筑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绿色能源。所以说,BIPV薄膜发电组件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应对“温室效应”的新型建筑材料,市场空间巨大。

 汉能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薄膜发电企业,其薄膜发电产品有许多领先的优越性,因为其满足了建筑幕墙采光和遮阳的双重要求,也实现了被动节能和主动造能的双重功能。如果在国内进行大面积应用,既能满足建筑本身的节能降耗要求,还能将太阳能进行有效利用,从而减少辐射到城市环境中的热量,对降低城市热岛效应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国家和全社会进行大力推广。

目前北京最大的,且最具有代表性的BIPV项目,就是汉能控股集团总部的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项目。从技术角度来说,汉能提供的是系统解决方案,整个建筑就是一个“生态系统”,每一个部分都是相互关联、共同协作的。从建筑美观性来说,汉能总部算是一个教材级的项目,真正把光伏组件作为一个设计元素,薄膜光伏组件的透光、彩色等优势也得到了很好的运用,整个建筑给人一种美的感受。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提出,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要占新建建筑比例的50%,可见绿色建筑在国内的市场前景十分巨大。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新型城镇化,汉能薄膜发电产品与建筑的结合在绿色建筑发展进程中大有用武之地,汉能应抓住机遇,推动薄膜发电产品的广泛应用,让其成为新型城镇化的有力推手。刘教授相信,有了像汉能这样的高科技新能源企业提供支持,我国一定能够诞生更多生态宜居、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美丽新城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汉能查看更多>BIPV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