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北极星解读:2014年这十组数据改变了光伏企业

2015-02-16 09: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装机量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 康博)面对2015,历经波折的光伏企业已整装待发。回首2014,光伏行业可谓风起云涌,光伏政策推动行业向好,光伏企业经营状况日益改善,“双反”风波也已靴子落地。在过去的一年,光伏行业发生了哪些大事?他们对光伏企业又有什么影响?我们通过以下十组数据来回顾一番。

1、光伏装机目标:14GW

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敲定2014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为14GW。其中分布式占比60%基本不变,为8GW左右,地面电站占比40%,为6GW左右。可以看出,考虑到在2013年新增装机1292万千瓦的基础上,加上相关价格、财税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陆续出台,2014年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增加了40%。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是分布式光伏的定策之年,但全年分布式光伏实际增量只有8GW左右。仅过一年,在配套政策尚未充分落地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目标在上年新增装机不足百万千瓦的背景下,直接蹦至8GW,数字跳跃之大令人咋舌,更令人费解。

据国家能源局官网2104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仅为379万千瓦。由此来看,前三季度仅完成全年计划的约27%。虽然2014年我国并网太阳能发电绝对量实现大幅增长,但此前制定的2014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目标恐难完成。

点评:年末的抢装潮仍未能“拯救”2014年的光伏装机量。究其原因,显然是对分布式光伏期望太高、地面电站建设滞后。近年来,光伏企业多选择下游作为新的“掘金点”,纷纷进军地面光伏电站,光伏业更是掀起光伏电站装机潮,而分布式光伏却是“雷声大,雨点小”。虽然市场空间很大,但融资难、收益低等问题都在考验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执行效果和前景。如何激发光伏企业对分布式光伏的投资热情,则需落实并网、补贴、信贷、监管等政策。

2、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30个

2014年12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3项与光伏建设相关的文件,要求做好2014年光伏发电项目接网工作、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做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为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引导社会投资,国家能源局新增了12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包括浙江嘉兴光伏高新区、江苏镇江经济开发区、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

自此,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增加到30个。这些示范区将在项目备案、并网等方面享受相应便利政策。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通知,3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2015年规划建成容量将达到335万千瓦。

点评: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电不可谓不火热,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国家能源局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扩容至30个,鼓励社会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点燃了光伏企业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热情。同时企业也乐于进入地方政府划定的产业园区,不仅可以享受相应的补贴,其电费结算和商业模式都更有确定性,风险也大大降低。如果银行、保险资金也能及时跟上的话,对企业长远发展来说将是一大进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