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为何惹得能源局下“最后通牒”?

2014-09-18 10:08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能源局光伏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9月4日下发《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号)》这一新政后,9月10日,国家能源局再发文“关照”分布式,正式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有关要求的通知》,以加快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有关政策,并在已有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基础上培育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进一步加大分布式光伏的推进力度。

《通知》在开建时间、园区统一协调、区域电力交易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做了细化规定,并要求各示范区方案于9月30日前备案,确保今、明两年分布式光伏装机目标完成。《通知》明确表示,对于2014年9月底前未开工建设,或年底建成规模低于2万千瓦的示范区,取消其示范区称号。

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如今究竟发展如何?能源局为何突然发出“最后通牒”?

示范区出炉“欢宠时代”开启

2013年8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了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名单,该批名单涉及7省5市、总共18个示范区项目,分别为: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海淀园、北京顺义、上海松江、天津武清、河北高碑店、河北保定英利、江苏无锡、江苏南通、浙江绍兴、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江西新余高新区、山东奉安高新区、山东淄博高新区、广东三水工业园、广东从化明珠工业园、深圳前海、宁波杭州湾新区。

在分布式光伏示范区名单出炉之后,光伏分布式补贴价格、四类资源地区标杆电价、涉及国税总局退税等国家光伏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在最近(9月4日)更是在业界的无限期待下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号)》这一给力新政。

从这18个示范区名单可以看出,分布式示范项目主要放在光伏大省和经济发达的沿海区域,似乎既有扶持当地光伏产业的考虑,大概也考虑到了当地的财力——毕竟补贴也会是一笔不小的资金。

政策的扶持与业内的吹捧,一时令分布式光伏发电升为“宠儿”,行业内甚至出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迎来黄金十年”的言论,光伏企业也蠢蠢欲动,“圈地”屋顶。在2014年的2月11日,国家能源局更是宣布2014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目标是14GW,其中分布式电站8GW,超过了6GW的地面电站。分布式上位“做正”了?

然而,也正是因为这8GW的提出,将分布式光伏推至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事实上,分布式光伏能不能完成8GW的安装目标,到现在也还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的戏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