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评论正文

国内光伏产业新一轮洗牌即将上演

2014-04-23 09:16来源:中国国际招标网 沈宏文关键词:乐山电力川投能源多晶硅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着中国“西部硅谷”之称的四川乐山,在国内多晶硅产业刚起步时,该地区就已是一片繁华景象。当地政府在2008年初启动了以多晶硅和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主的“一号工程”,欲用4~5年时间,把其打造成千亿支柱产业。在多晶硅发展最高潮的2008年,乐山汇集了国企乐山电力川投能源、*ST天威、东方 电气集团以及民企通威股份等多家企业,它们投入巨资在乐山建多晶硅厂,试图分享多晶硅“红利”。

不过,随着多晶硅这一产业核心的陨落,乐山原计划建设的三条产业链也随之断裂,当初美好的设想最终未能成行。现在,寻找出路仍是摆在乐山地方政府和多晶硅企业面前的难题。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光伏产业第一轮的洗牌已经基本结束,经营状况不佳、总体实力羸弱的公司已经被兼并重组,部分公司通过自行退出来化解当前困境,所取得效果不尽相同。有些企业主动剥离光伏业务甩掉包袱顺利步入正轨,而有些企业则被迫退出损失惨重,企业当初涉足光伏业之时的雄心壮志已经完全消失,当下只要能够“保命”就愿意抛弃光伏。不过,还有一些企业迄今仍没有脱离光伏业的想法,或者正在甩卖光伏业务但始终没有投资者接盘,光伏业已经成为“烫手山芋”,新一轮的洗牌即将上演,还会有大量光伏企业被迫关门停业。

上一轮的洗牌主要针对部分龙头企业和多数中小企业,非自愿退出的企业占据多数,而此次洗牌潮则针对所有光伏企业,企业是否退出主要取决于公司的整体实力,非自愿或者自愿都不能帮助企业扭亏为盈,市场行情即便有所好转大部分企业也无法实现盈利。光伏项目的交易价格会大幅下滑,上市公司迫于舆论压力和经营困境会甩卖光伏项目,之前所有的投资都有可能打水漂,这一次将重点针对光伏业产能过剩的上中游,下游光伏电站环节所受冲击不会太大。而抄底时机并未到来,非光伏业从业者切不可盲目进场抄底。

中投顾问《2014-2018年中国太阳能光伏设备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进入2012年,我国太阳能电池设备市场继续低迷,全年太阳能电池设备销售收入呈现了负增长。根据我国17家主要晶硅太阳能电池设备制造商的统计,2012年太阳能设备的销售量为1823台,销售收入仅25.3亿元,分别比2011年减少63.6%和60.7%。2013年,一些中国多晶硅制造商已升级设备,以期生产出高纯度的多晶硅料,逆变器制造的重心亦渐渐向东部转移。

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为人类创造洁净的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的大趋势,并且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太阳能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这也将使光伏设备发展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被看好。此外,中国不断出台扶持太阳能产业发展政策,将刺激对太阳能光伏设备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乐山电力查看更多>川投能源查看更多>多晶硅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