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评论正文

分布式、屋顶光伏 是否早了一点?

2014-04-08 15:33来源:TestPV关键词: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上许多国家或地方政府推出了各种财务激励以推动房屋业主安装屋顶太阳能电池板,这包括对设备的资金补助、免税、保证光伏发电被地方公用事业部门以高于市场价格全额收购的上网电价补贴等。在夏威夷这些激励措施的年度成本至少2亿美元,在德国现在约有十亿美元,在其它国家如日本、中国、韩国、澳大利亚,每年用于屋顶光伏的补贴力度也相当大。如中国的江西省、浙江省,屋顶光伏被认为是推广最成功的地区。中国2014年光伏装机计划中,分布式占了小一半,各种分布式的论坛、投融资峰会眼花缭乱,整个行业似乎都看到了分布式光伏的春天。

相对于集中式的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更多的是利用现有的住宅、大楼等建筑屋顶来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屋顶光伏是否值得大规模推广,其激励政策是否合理,DavisSwan对此有独特的观点。

1.如何让补贴政策更公平

这些补贴大多情况下只适用于相对富裕的独栋家庭住宅业主,这造成了政策本身固有的不公平。生活在公寓楼的人、租房者、以及那些低收入或工资固定收入的无法负担初装成本的人,根本不可能共享这些程序。但是他们却被迫通过税收和电费为支付补贴的成本做出贡献,也可能会因为分布式发电并网的复杂性而导致他们或多或少地在帮助支付电网建设的费用。

2.激励方案避免被滥用

在俄亥俄州一对夫妇安装了价值180000美元的太阳能电池板,为他家的大型室内游泳池和室内网球场提供常年加热。我敢肯定,他们最应感谢全体俄亥俄州的纳税人,甚至是全美的纳税人,为他们将获得的超过55000美元的各种税收优惠。而且,他们的太阳能电池板不会帮助任何人免用中东石油。电力在俄亥俄州主要由燃煤发电,外加少量的天然气和核电厂。

3.屋顶发电的经济学问题

撇开公平问题,基本的经济学分析也为反对住宅屋顶光伏提供了很有力的论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