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线性菲涅尔式市场正文

光热发电技术分羹分布式能源市场

2014-03-31 12:47来源:太阳能产业联盟关键词:光热发电技术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发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一提分布式发电,几乎所有人都会首先想到分布式光伏,实际上,这一理解比较狭隘,分布式发电指的是小型化、模块化、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高效、可靠的发电单元,其涵盖包括分布式光热发电在内的多种发电技术。

瑜阳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瑜阳)总经理刘振中昨日表示,瑜阳目前正在研发适用于分布式发电的ORC有机朗肯循环热电联产系统和多碟共焦塔式菲涅尔太阳能聚光系统(简称复合碟)。这两种系统都是针对光热的分布式能源利用而设计的,瑜阳将在今年5月1日举办的新品发布会上给予全面介绍。

刘振中认为,在光热发电政策迟迟不能出台的情况下,行业企业不能“坐着干等”,应主动寻求创新型的发展之路。国家对分布式发电正在逐步给予有力的政策扶持,分布式发电不应该仅仅有光伏,光热也应该从中分一块蛋糕。

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政策

国家电网公司于2013年2月27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2013年3月1日正式实施。《意见》所称的分布式电源,是指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发电项目。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类型。

《意见》称,国网积极为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为分布式电源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和咨询服务,在并网申请受理、接入系统方案制订、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审查、计量装置安装、合同和协议签署、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政府补助计量和结算服务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

另外,国家发改委网站于2013年8月13日公布的《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对于分布式发电,电网企业应根据其接入方式、电量使用范围,提供高效的并网服务。《办法》对入网时如何计价等相关问题做出阐述,并且表示将会给予一定补贴。

《办法》适用于以下分布式发电方式: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多种能源互补发电,部分煤层气发电发电,高利用效率的部分天然气热电冷联供等。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发电给予建设资金补贴或单位发电量补贴。建设资金补贴方式仅限于电力普遍服务范围。享受建设资金补贴的,不再给予单位发电量补贴。

《办法》虽然提出,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派出机构及价格、财政等主管部门,根据本办法制定分布式发电管理实施细则。但目前除了对光伏的分布式发电,部分省份有扶持政策出台外,还没有省份出台对于地热、生物质、光热等其它分布式发电的具体补贴细则。目前光热发电分布式技术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也只限于《意见》给出的各项支持,但关键性的电价政策尚不明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技术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