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下乡”瞄准农村万亿市场

2014-03-13 09:55来源:大河报关键词:光伏下乡光伏农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08年之后,家电、汽车等产业开启了一轮接一轮的“下乡”攻势,政策的刺激,使得广大农村市场得到了发育,不仅成为扩大内需重要的拓展领域,也逐渐成为不少产业稳定的“大后方”。

如今,光伏产业也将目光瞄向这片行业专家眼中的万亿市场,而洛阳目前开展的“光伏下乡”工程就是一个小小“缩影”。

然而,就近几年光伏产业的发展轨迹来看,相关政策一刺激,就会激起产业的迅速膨胀。正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在如今开拓国内市场的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究竟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

洛阳推行“光伏下乡”工程

今年2月份,洛阳市的“光伏下乡”工程正式启动。

据记者了解,根据此项工程安排,凡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的公办敬老院、乡镇卫生院、林场等可按照程序向所属县(市、区)发改委提出安装申请。

“截至3月5号,已经有9个县区申请了111个项目,接下来,我们会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查与筛选,从而最终确定100个项目。”洛阳市发改委能源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此次洛阳市提出的“光伏下乡”工程要求2015年年底前,由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各县(市、区)按1比1配套200万元,采取政府定额补助方式,支持100个乡镇或示范村。

据洛阳市发改委能源办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之前与专业机构一道进行了核算,规定每个项目按费用不超过4万元、装机容量不低于4千瓦。

而项目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维修与管理。市供电公司按结算周期向使用单位全额支付上网电费,余电上网部分,收益全部归使用单位所有。

洛阳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规模不大,但如此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即使放在全国层面上来看,也属首次。

“这是一种尝试,此次选定的对象都是一些公共设施和非营利机构,由政府出资将这些单位作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拓展农村市场的试点,表明了政府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态度。”上述人士表示。

据悉,洛阳市作为国内光伏相关产业的制造重镇,打造了从多晶硅提纯、切片、电池片、电池组件的全产业链。“仅洛阳生产的各类光伏组件,就占国内产量的三分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根据此次工程安排,项目将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施工,中标的企业如果优先采用本地的光伏组件,将会得到一些优惠措施。

据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光伏下乡”工程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中标的施工方可以通过此次“锻炼”,打出自己的品牌。

“目前,我们的产品在业内很有名气,但是在应用层面,还缺乏项目建设的知名企业,缺乏品牌效应。”上述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洛阳“光伏下乡”工程已启动 今起可申报安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下乡查看更多>光伏农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