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4年光伏行业将过渡到卖方市场(图)

2014-03-06 10:34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关键词:光伏市场光伏组件价格光伏发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NPDSolarbuzz最新版本的Marketbuzz报告,过去三年中,光伏装机价格、组件价格以及组件生产成本均下降了50%以上,引发光伏电池制造行业的洗牌,缺乏竞争力的厂商惨遭淘汰,光伏电池供应商的数量从2010年的250家下降至2013年的150家。价格下降、行业整合以及更加平衡的供需局面将使光伏需求继续增长,2014年光伏行业将从买方市场过度到卖方市场。

NPDSolarbuzz高级分析师MichaelBarker认为,近年来,光伏行业每年的市场规模均受到各个终端市场发展水平的限制,对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也是基于各个国家需求的叠加。而到2014年底,全球光伏需求将取决于光伏产品的产量和出货量,成就典型的卖方市场环境。

近几年,行业产能过剩以及供过于求所造成的产能利用率过低造成了光伏买方市场环境,并导致2013年成为近八年来光伏厂商资本支出最低的一年。2013年,全球光伏行业需求主要来源于由中国和日本所引领的亚洲市场。中国、日本和美国是全球前三大光伏市场。2013年,上述三国光伏市场需求占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60%左右。

MichaelBarker认为,2014年,分析全球终端市场需求时,仍需要将中国、日本和美国作为一个整体来看,而不要单独计算每个国家的需求。若一个时期其中一个国家需求出现下滑时,则另外两个国家的需求很可能出现增长。例如,2013年美国光伏市场需求下滑,从而导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和中国台湾光伏产品开启了贸易救济调查,而为了吸收本土供应商多余供给,以及使其保持较高的开工率,中国政府将扩大国内需求。

NPDSolarbuzz副总裁FinlayColville认为,中国、日本和美国光伏市场共同具备了以下特点:强大的光伏项目储备、灵活创新的融资模式以及可拉动短期需求的积极政策。2014年,了解上述三大市场供应情况的变动将成为所有光伏产品供应商的机遇与挑战。

图2013和2014年全球光伏需求主要国家分布

数据来源:NPD Solarbuzz 2014 Marketbuzz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组件价格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