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光伏建筑“乍暖还寒”

2014-01-09 09:27来源:中华建筑报关键词: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金太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中国遭遇十面“霾”伏的主因之一就在于长期依赖以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由此,开发替代能源、助推经济转型,从源头解决雾霾问题,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在解决雾霾问题的众多对策中,光伏建筑亦被寄予厚望,尽管2013年坐拥利好政策,然而,成本、技术、市场等一系列问题仍然在困扰着这个尚在发育之中的产业。

2013年,光伏行业跌宕起伏,寒意袭人。其下游产业光伏建筑领域却在寒风料峭中迎来了初春。

政策利好

光伏建筑蓄势发酵

2013年,围绕光伏产业的政策密集出台:

2013年2月1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2013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对满足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可就地利用、10千伏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而且单个并网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等条件的光伏项目,将免费提供接入服务,并且全额收购这些项目富余的电量。就此,在光伏发电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一直以来的并网难问题在制度层面得到解决。

科技部12月11日公布了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目录。财政部表示,为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发展,中央财政日前拨付70亿元,支持启动光伏发电应用示范3157兆瓦。工信部正在牵头组织制定一项主题为“光伏下乡”的计划,旨在推动光伏发电大规模进入农村,而十二五光伏发电的总体装机容量最高上限可能提高为40GW。

对此,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展规划部一位专家表示,一系列利好政策表明国家扶持光伏企业的强烈意愿,真正刺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新能源在国内的大力发展。这些举措让光伏建筑搭上了顺风车。

“解决并网难是一项根本性的突破,尤其对于光伏建筑将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电气总工程师王东林告诉记者,这种分布式的6兆瓦以下的光伏电站几乎囊括了所有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和太阳能屋顶项目。这些政策的出台从根本上冲破了光伏建筑在行业发展上的瓶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金太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