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昱辉阳光CFO王程谈光伏电站投融资那点事

2013-12-31 10:50来源:硅业在线关键词:昱辉阳光王程光伏电站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光伏开始步入“后双反时代”后,面对失去的欧盟市场,多家国内光伏企业开始踏上了寻找新市场之路,在他们眼中,中国国内市场以及日本、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正是新的淘金之地。这次与以往集中“卖组件”为主的模式不同,本轮开发重心已经转移到了下游电站。当然这都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导向。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开拓光伏应用市场,鼓励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但由于资金缺口巨大、融资比较困难,大型光伏电站开发进度受到影响。而中国进出口银行探索用政策性贷款支持优质龙头企业建设高效光伏电站,不仅拓展了光伏应用市场,还带动了光伏上游产业脱困。

为激发国内光伏市场有效需求,国家规划从2013到2015年,全国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kW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kW以上。一方面鼓励各类用户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另一方面,支持投资商在适宜地区,利用戈壁荒滩等建设大型光伏电站。

然光伏电站是否真的是新一轮的淘金之地,光伏电站在投资、融资、交易方面又应该注意什么?企业又如何在分布式电站竞争时谋得生存?近日,在中国光伏行业电站交易及金融峰会上,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昱辉阳光”)首席财务官王程就光伏电站投融资交易,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投资内部报酬率成电站投资关键

就国内光伏市场而言,与2012年的严峻形势不同,进入2013年,光伏行业出现回暖迹象,尤其是下半年,行业状况出现好转,光伏电站建设企业也开始重返盈利通道。由于从事光伏电站建设所获利润上升,不少企业开始积极投资光伏电站,或者从事光伏电站建设。

针对企业投资电站、从事电站建设的热潮,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光伏电站建设属于新的领域,而任何企业进入新的领域,都将面临许多不可知的风险和挑战,牵一发而动全身,稍不留神就将导致全局的溃败,从事电站建设需谨慎。

就电站投资方面,王程认为电站投资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是要考虑投资内部报酬率。具体来说,主要包括:每瓦上网电价、光照条件、融资成本、组件发电效率和衰减、电网消纳能力。同时,他表示,现阶段,电站的最终投资人是制造工厂和电厂;而以后将会是电厂、能源投资公司、基金公司、银行等。

除了电站投资内部报酬率问题,需当前太阳能电站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需要解决:不能买卖项目权(“路条”)、提供融资金融机构太少、补贴资金能否及时到位、工厂投资太多等难题。

对于当下电站投资,虽然国家出台多项光伏利好政策,但光伏电站发展仍面临着很多问题,在王程眼里,他认为要打通中国太阳能行业发展的是:1、落实电价补贴按月支付政策2、落实支持分布式太阳能发电上网的具体政策3、对太阳能项目投资给予融资支持:贷款、发债、上市,多管齐下4、补贴电价,而不是补贴投资5、鼓励基金公司或能源投资公司投资太阳能电站,比如税收政策6、鼓励太阳能项目转让,包括项目权转让7、为太阳能项目的发电效率提供优质保险产品8、中国太阳能行业发展带来的新商业机会9、保险:在建工程保险、电站财产保险、第三方责任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10、第三方检测:包括产品出厂品质检测、电站施工质量检测(监理)、银行融资前的电站发电效率检测11、提高已经建成的电站发电效率的解决方案12、电站(项目权)交易的投资咨询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昱辉阳光查看更多>王程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