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评论正文

一块太阳能光伏板的自述

2013-11-28 10:04来源:中国国门时报关键词:太阳能电池板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好!我是一块光伏板。

数日前我诞生在新加坡一家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工厂,经过几天的长途跋涉,我来到了江苏扬州光电产品检测中心,未来几天,我将接受一系列严格的考验,获得“通行证”后走向工作岗位,发电发热,造福人类。

上周二是我在实验室里的第一天,在这里可开了眼界,实验室面积近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中国第一个CBTL光伏检测实验室。这里配备了太阳光模拟器等世界顶尖设备数百台套,具备开展国外检测标准的测试能力,测试项目涵盖整个光伏和LED产业链,有效运行的管理体系、全面精湛的测试能力、广泛的认可范围,在其他同类型的实验室中也是少见的。

在这里,我将接受一系列的安全性测试和本身性能测试。检测员沈远远首先对我进行目视检查,经过他的“火眼金睛”,判定我外观合格。接下来我将接受更严格的光伏组件发电效率性能测试,利用太阳光模拟器,检测我的发电功率衰减程度。下一个进行的是绝缘耐压测试,检测员吴有为给我通了几千伏的电压,模拟遭受雷击的状态,测试我的耐压绝缘性能。而湿漏电流测试,则利用仪器模拟光伏组件在户外受雨淋的状态,检测我的绝缘性能。

这些都是基本的安全测试,接下来,检测员还要将我送进环境试验箱,在模拟各种极端环境的试验箱里,我将遭遇各种恶劣、艰苦的环境考验,等我出箱后,检验员们会检测我的性能。

几天里,我先后进入紫外线试验箱、高温高热试验箱、稳态太阳能模拟器试验箱等。高热高温试验箱里,我一直处于85摄氏度的高温和85%rh的湿度环境中,经过1000小时的洗礼,我走出了环境测试箱。龚道仁博士马不停蹄地将我带到安全性测试区域,测试我通过试验箱考验后各种安全性能的衰减、破坏情况。经过这些极端环境测试箱的考验,极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相信以后的工作中,面对错综复杂的恶劣环境和天气状况时,我一定能以必胜的信心和勇气迎接挑战。我可是经一流实验室检测合格的太阳能光伏板呀,连国际电工委员会CBTL国际评审专家都说:“扬州光电产品检测中心的测试结果非常好,这可不是一般实验室能做到的。”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陆续又接受了切割试验、破坏试验、机械负荷试验、冰雹试验等全方位测试,检测我的耐磨、抗压力、抗冰雹冲击等性能。扬州光电产品检测中心拥有技术完备、覆盖全项目的国际化光伏产品检测能力。在这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能够一口气做完整套检测,缩短了检测周期、降低了检测成本,中心为周边光电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化的检测服务。

在实验室的这几天,我见到了很多像龚道仁这样的工程师,他们是来自光伏、电子、机械、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博士、硕士。其中,长江学者、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中科院院士陈洪渊,中国光伏协会会长赵玉文等在实验室筹备初期就充当智囊团,他们带来一群技术骨干,研究国外光伏新标准、新技术,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了IEC等英文版标准达100多套,潜心钻研国际标准,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了大量英文标准和资料,掌握了国际光伏检测最新动态,同时参与相关标准的制定。他们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保障。

经过这么多天的反复测试,我终于获得了相关检测项目的合格证书,其中一个是CBTL证书(电工产品检测证书互认体系实验室证书),扬州光电产品检测中心是我国第一家、全球第五家获得CBTL国际认可的太阳能光伏检测国家实验室。今后我将带着CBTL证书走向国际市场,这个证书是我的护照,有了它,不但可以实现“一证通全球”,而且我的货主们还可以凭借该证书获得国外官方优惠政策,以及银行、保险公司的优惠待遇。

在实验室里,我听说了这样一件事。今年以来,扬州光电产品检测中心已受理检测业务500多批,范围覆盖整个亚太地区。同时,对光伏产业发展显现集聚效应,吸引了晶澳、天合等7家全球排名靠前的光伏企业在江苏省落户扎根。

我将走出实验室,走向为利用太阳能为人类服务的岗位,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记着扬州光电产品检测中心专家们为我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电池板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