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人物正文

陆永华:低调的回归

2013-11-15 10:13来源:新能源经贸观察 王燕关键词:陆永华林洋电子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内容提要:在光伏发展的高峰期,他毅然选择急流勇退;在行业发展的低谷期,他又回来了。

年近50岁的陆永华又回来了,“我从未脱离过光伏。”回归后的陆永华说。在热闹非凡的光伏舞台上,陆永华的名字或许已不为人知,但在中国光伏十多年的短暂发展史上,陆永华和林洋新能源的名字却不容忽视。在光伏发展最火热的时期,他变卖手中的股份,套现转身去从事当时看起来冷门的产品;而两年之后,在哀鸿遍野的光伏领域中,他又迈着轻松的步伐回归了。进退之间,陆永华的选择让人琢磨不透。

“脑残”还是“睿智”?

有关陆永华为什么要卖掉林洋新能源(现为韩华新能源)的争论,至今没有定论。他是江苏南通人,1997年开始创业,辛苦打下一片江山,就是今天的林洋集团。林洋集团涵盖了地产、交通、新能源等领域,陆永华的财富也曾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单。2004年创办的林洋新能源,200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凭借为当时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公司Q-cells做代工,规模迅速扩大,在2010年达到900MW的产能,跻身全球前十大太阳能公司行列。

当时的林洋新能源与尚德电力、英利集团等早期一线太阳能品牌齐名。2010年5月份,在上海举办的全球太阳能大会上,林洋新能源的品牌赞助行为,让全世界都记住了这个名字。当年,林洋新能源的发展如日中天,而当时的江阴海润尚在襁褓之中。

但是2010年8月,在二季度总体营收同比增长105%的前提下,陆永华将林洋新能源剩余股权转让给韩华集团,林洋新能源最终变身韩国企业,韩国韩华集团以3.667亿美元现金收购林洋新能源49.9%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这是当年中国财经新闻里面最有分量的一次收购,也是最充满了悬疑的一次股权转让。

在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卖掉股份,陆永华的行为,在当时招来一片嘲讽。在公开场合的讨论,他不止一次被骂“脑残”。其实,将股份转让给韩华集团是陆永华的第二次转让,早在2007年12月,他已经先向瑞士Good Energies公司出售所持林洋新能源大部分股权,从第一大股东的位置退下。

将手中股份变现之后,陆永华先后投资了四川雅安的多晶硅项目和光伏逆变器等产品。因为价格急剧下滑,陆永华的多晶硅项目在2011年9月被迫停止。而光伏逆变器业务则顺利开展起来,这也为其后来的回归打下一定基础。

陆永华选择激流勇退,到底是“脑残”还是“睿智”,随着行业的发展,他的选择最终证实了那些“怒其不争”的人的眼光是何其短浅。尽管有人认为是由于当时陆永华的得力助手王汉华突然离世,导致他在林洋新能源的股东中显得尴尬,他才不得不选择放弃。但是一位林洋新能源里走出来的高管透露:“陆永华是一名很有眼光的精明商人,他看出来当时组件的技术门槛低,恶性竞争必将导致空间萎缩,他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有发展潜力的逆变器和储能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陆永华查看更多>林洋电子查看更多>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