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光伏——被股民遗忘的行业

2013-11-11 09:17来源:京江晚报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建筑一体化光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开幕。此前,大家都在猜测此次会议上将涉及的改革,如金融体制改革、取消对土地所有权和城镇户口的限制,调整税收体系来为资金紧张的地方政府提供更多资源,放松对能源价格的控制等等。当然,所涉及的行业,以及部分股票也被各路资金所看好。

会议开幕了,这些曾被热炒的板块也恢复了平静。然而,大家似乎忘记了一个曾经风光一时的行业——光伏产业

近期,很多人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消息,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以30亿元人民币收购无锡尚德所有股权。镇江人对无锡尚德并不陌生,而扬中的光伏产业在前两年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光伏产业在中国发展的瓶颈主要来自于应用问题。为此,国家也做了很多努力:2009年,以特许权招标的方式启动甘肃敦煌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2010年,组织了13个项目、共280兆瓦光伏电站特许权项目;2011年,我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出台,由于太阳能电站项目一旦建成至少运行25年。

光伏发电能并入国家电网,同时也有具体的电价标准,这就加速了光伏产业在我国应用的步伐。在我市也出现了多个家庭用户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发电,市区阳光世纪花园就有一户,扬中、句容也有。

同时,现在太阳能电池板安装的价格也有了大幅度的下降。从我市已经安装的几户家庭来看,价格在3-5万元。作为清洁能源,太阳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此前之所以缺乏市场,主要是安装价格过高,售后维护难,发电难以并网等等问题。而现在,这些问题国家已经在逐个解决。

在我市,家庭使用太阳能的情况已经普遍,部分楼盘在交付时已经将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好,有的甚至是阳台挂壁式的。随着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进一步推进,住宅与太阳能系统的结合也将越来越紧密,今后将不局限于热水系统,还会涉及发电,甚至家庭恒温系统。

当然,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推动太阳能热利用以及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政策。2011年3月,住建部、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广目标为:切实提高太阳能、浅层地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重,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消费比例占建筑能耗的15%以上。

另外,中国科学院党组已正式批准启动实施太阳能行动计划:计划以2050年前后太阳能作为重要能源为远景目标,并确定了2015年分布式利用、2025年替代利用、2035年规模利用三个阶段目标。总体上看,我国太阳能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能源是未来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能源战略涉及每个国家发展的命脉,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也必将是重中之重。经过前两年的低谷,太阳能又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也许就是起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