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政策的“诱惑”

2013-11-01 09:36来源:《PV-Tech PRO》关键词:光伏新政光伏发电价格分布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中国出现多个支持光伏发电的政策,这些政策被众多行业从业者描绘出了“美好的未来”。欧美市场出现问题时,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本土市场来挽救这个曾经“辉煌”的产业。但是政策的初衷在表面上对电站投资的“诱惑”能否落到实处,还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在2013年3月10日,记者首次披露《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后,中国光伏政策重新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在光伏发电还未能实现成本商业化竞争时,“完备”的政策才能推动产业的良性发展。

密集推出的政策

自2011年七月中国发改委出台《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后,已经刺激了超过3GW电站的建成以及超过10GW的项目储备。在惯例进行的金太阳及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招标外,2012年最后一个季度密集推出的针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让中国电站开发商和因为海外市场受挫的制造业重新找到了希望。

从政策发布的时间顺序来看,国家能源局首先在2012年九月底发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以下简称分布式示范区政策),每个省级区域可以申报总量原则上不超过500MW并能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示范区项目,排除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后有32个符合申报要求的区域,理论上申报的总量可达16GW。这些项目将在中国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期间完成。

积累了多年金太阳项目和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建设经验的开发商在并网工作上吃尽了苦头,为了能让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落实到位,国家电网在2012年十月下旬一股脑儿地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配电网相关技术规定》等三个暂行政策文件。或许是受到以上政策的刺激,传闻已久的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和光电建筑示范项目终于密启动,在2012年十一月月底的项目评审会上,国家能源局和财政部多位分管司长的到来又增添了神秘感。

2012年12月29日,在前中国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相关部门确定了五个支持光伏产业的措施:

1.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技术和装备水平,严格控制新增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和组件项目;

2.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加强光伏发电规划与配套电网规划的协调,建立简捷高效的并网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对关键设备实施强制检测认证制度;

3.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有序推进电站建设;

4.完善支持政策,根据资源条件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完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光伏发展的机制,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

5.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完善电价定价机制和补贴效果考核机制,减少政策效应。

2012年12月29日,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CREIA)多位专家组成的光伏电价测算工作组向中国相关部门提交了一份名为“光伏分区标杆电价和分布式光伏度电补贴标准测算”(下称“电价补贴测算方案”)的文件。这份文件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2013年二月,发改委价格司推出了《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电价征求意见稿”),并计划向国家能源局、五大电力为首的国有电力企业以及各省市相关政府部门征求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新政查看更多>光伏发电价格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