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市场正文

光热发电起步 向政府“要”政策

2013-10-31 11:41来源:《PV-Tech PRO》关键词:光热发电太阳能热发电CS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有史以来最全面的CSP报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政策研究报告》已经提交至中国国家能源局,未来CSP产业的发展关键就要看政府部门能否出台合理的支持政策。

2013年5月中旬,中国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向国家能源局递交了受后者委托编制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政策研究报告》。这份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博士主笔编制的文件还获得了克林顿基金会的支持,此外国家开发银行、欧洲太阳能热发电协会、阿本戈、FLAGBEG等公司或组织也派专家参与了该报告的编写。该报告自2012年11月13日启动,经过近半年的编写完成后递交国家能源局。这份报告将成为国家能源局制定未来中国热发电支持政策的主要依据。

中国首个全面的热发电综述报告

这份超过五十人、近三十家家企业、科研院所、机构参与编写的报告由五个大的部分构成: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CSP)技术市场及政策发展情况报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政策瓶颈分析、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激励政策分析、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支撑体系研究、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战略及部署规划研究。这份268页、总计约15万字的报告的关键内容为技术梳理、政策建议、产业规划。

在“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市场及政策发展情况报告”专题中,编制者介绍了CSP产业的技术、市场、产业现状,通过美国、西班牙的多个项目对比了CSP与光伏的成本结构差异。作为综述专题,这部分分享了美国、欧洲、印度、日本、南非和摩洛哥等地区的政策及相关经验。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胡润青研究员主笔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政策瓶颈分析”专题通过系统的讨论去分析中国目前CSP市场没有打开的原因。如果说技术障碍在三年前还是主要原因,现在包括电价补贴在内的激励政策成为最主要的障碍。

目前一提到CSP,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成本太高。王志峰主笔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激励政策分析”专题从电价计算及分析、一次投资计算、发电量计算、政策分析等多个角度为持疑者做了详细解读。王志峰透露,在这个专题的编写中,由于中国还没有成熟的商业化运行的电站,给各个参数的确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编写组为此开了9轮会议,先后计算了55次电价模型,最终从三种计算电价的方法中得出最终的计算模式。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支撑体系研究”专题着重去探讨产业上下游的建设、布局以及质量体系的建设。中国气候中心风能太阳能中心主任申彦波分析了目前基础太阳能辐照数据的检测和预测,并提出了太阳能法向直射辐射资源专业观测网的建设规划。该部分还分析了各个装备制造所需原材料的地域分布、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商业化体系建立以及新产品的中试及培训平台的发展。由于光伏产业的标准严重滞后于产业的发展,CSP行业也应该避免这种状况。在风电、光伏项目验收中积累了大量经验的鉴衡认证着重就标准和质量检测认证体系的建设做出分析和规划。

在最后一个专题“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战略及部署规划研究”中,编写组向国家主管机构描述了推进产业发展的规划,构想了中大型CSP基地——电站+制造+服务——的框架。此外CSP独立供能示范区、与光伏、风电互补的CSP调峰基地以及分布式CSP电热联供系统等概念都被规划出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CSP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