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并网评论正文

风电、光伏“并网”监管利好全行业发展

2013-09-25 10:10来源:尚普咨询关键词:弃风风电并网光伏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出通知,全国部分地区将全面启动针对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电网消纳情况及电费结算情况的市场监管,加大力度解决当前日益突出的风电“弃风”、光伏“弃光”问题。对于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有效利用有重大意义,这个举措实行的“并网监管”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的。

风电、光伏“并网”监管利好全行业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风电、光伏发电有效地解决了能源替代的问题,在中国国内的发展日益增长,但并网消纳的瓶颈却始终不是很好,这也成为近年来风电和光伏产业市场规模扩充受阻的重要原因。因此有关的决策部门将启动全面监管,此举措会有助于化解这一瓶颈,有效地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从风电行业发展不利的现状看:“弃风”、“弃光”现象逐年加重。近些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大多数遇到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地并网。很多企业也因为盲目上项目而遭遇“弃风”、“限电”,这种现象愈演愈烈,整个行业也陷入了低落。据有关数据显示,风电行业因“弃风”、“限电”导致风电发电量严重失损。“弃风”的不利影响显著。

从出台国家政策的利好来看:风电“弃风”现象未来将会在光伏发电行业重现。有业内专家指出,由于规模尚小,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弃光”现象还不是很突出,但随着电站规模不断增大,未来光伏并网问题甚至可能比风电并网更要突出。市场监管有助于化解产业瓶颈。国家不断重视这种不利的现象,开拓了市场监管政策,这一政策将有效的解决非正常弃风、弃光问题,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对风电行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

尚普咨询在《2013-2017年中国风电产业链行业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提到:据数据显示,近些年来,光伏发电发展缓慢,主要是因为“弃风”、“弃光”现象反映出的并网不通畅,发电经济效益无法保障。而这次,国家能源局将启动针对于解决这种现象的有利监管,是对电网落实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有重大意义的。这一举措,将是持续鼓舞两个行业继续提速发展的信心,对全行业都是有重大作用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光伏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