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人物正文

苏维利:在中国“费10倍的力气赚1%的钱”

2013-08-29 14:07来源:环球企业家关键词:苏维利天华阳光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5日,英利集团在总部河北保定召开了一场决战誓师大会。这家已经晋升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要决战的新领域是中国光伏下游市场,这是它此前并未涉足的战场。英利创始人苗连生在决战誓师大会上宣布:到2017年,英利要完成15GW的电站建设,直接投资1200亿元,横向纵向拉动资金超过万亿元。苗表示,这次征战下游市场的目标是两年后进入国内下游发电前两名。

对中国光伏下游市场如此狂热的不只是英利。顺风光电仅在7月就收购了十几个光伏电站;招商局旗下的招商新能源也曾与中利腾晖签署协议,表示在2017年前收购中利腾晖2GW的光伏电站。

这些资本蜂拥到光伏下游市场并非没有原因。过去10年,在中国迅速发展的光伏产业仅仅是制造环节。早在2007年,中国就成为了全球第一大光伏制造国,这一位置一直保持至今。2011年7月,光伏上网电价确定后,国内光伏下游市场才真正拉开大幕。

国内市场的缓慢开启使过去多年来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90%出口至海外。近两年,欧洲作为光伏发电最大的安装市场也遭遇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市场需求大幅减少,而中国光伏制造产能却在大幅扩容。为此,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今年8月6日,欧盟委员会批准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价格承诺”协议正式实施,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设定了最低销售价格和配额。这种情况下,中国光伏下游市场迅速发展来消化掉国内庞大的制造产能成为必然趋势。

光伏产业链中,制造业利润日趋微薄,因此资本从产业链中利润薄的制造环节往利润高的下游转移。“2011年至2013年整个行业尽亏,我们也不例外,如果公司不向下游发展就解不开这个结。”苗连生说,“很多人说我们在跑马圈地,其实别人也在这样做。”

政策释放出来同样的信号。7月15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24号文”),提出到2015年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以上。截至2012年底,国内光伏装机容量累积仅8GW。苗连生预测,2014年新增装机容量能达20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苏维利查看更多>天华阳光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