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多晶铸锭对光伏电池效率的影响

2013-08-02 09:18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多晶铸锭炉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坩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我国光伏产业因全球经济衰退、光伏产能过剩、价格下跌、美国"双反"、欧洲"反倾销"等因素而进入寒冬期,光伏下游企业毛利率大幅下降,大部分企业面临严重亏损。2013年上半年国内多晶硅产量较去年还有明显下滑,2013年上半年国内多晶硅产量为2.8万吨,同比下滑23.6%。受供需关系及国际贸易等多种因素影响,2012年我国绝大多数多晶硅企业已停产。由于下游供需局面并未有实质性转变,加上主要多晶硅企业生产成本仍在不断下降,2013年多晶硅企业经营状况仍不容乐观,多晶硅行业将保持在低位的运行,产业整合也有望见底行业的回暖预计要到2014年。多晶硅惨淡的行业景象并没有削减人们对太阳能组价的满足程度,正是由于供大于求的太阳能市场行情,人们对太阳能组件的功率要求越来越高,更多开始关注太阳能电池的效率。

为了提高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最近光伏业界又推出了高效多晶铸锭技术。使用普通的电池片制作工艺,高效多晶硅片可达到17.3%以上的转换效率,现在最高可达18%左右。高效多晶铸锭技术的关键在于降低晶体中的位错和其他缺陷。业界估计至少有十余种方法制作高效多晶,例如使用单晶碎片或多晶碎片作为籽晶,使用特殊坩埚或热场等等。

1、铸锭炉本身结构的优化

铸锭炉是直接将硅料高温熔融后通过定向冷却冷凝结晶,使其形成晶向一直的硅锭的设备。在加热使硅料完全融化后,通过定向凝固块将硅料结晶时释放的热量辐射到下炉腔内壁上,使硅料中形成一个竖直温度梯度。这个温度梯度使坩埚内的硅液从底部开始凝固,从熔体底部向顶部生长。硅料凝固后,硅锭经过退火、冷却后出炉。结构的优化对于铸锭的硅锭的效率的提升有很重要的作用。

1.1加热器双电源设计

多晶硅铸锭炉加热器的要求:加热超过1650℃;使用材料不能与硅料发生反应;可以在真空及惰性气体中长期使用。对于加热器的材料而言,目前行业中主要使用高纯石墨作为加热材料,主要使用单电源对石墨加热器进行加热。

使用双电源加热器带来的好处:改善铸锭硅块的晶向结构;增大晶粒的体积同时减少晶界;改善结晶平面,可以灵活控制长晶界面的形状,长晶速度更加平稳,解决了硅锭生长后期速度过慢的问题。

1.2铸锭炉冷却模式改进

硅的结晶速度取决于其底部石墨块的降温速度,较好的结晶速度会产生稳定的分凝速度,保证杂质的均匀析出,是生长高效多晶硅块的必经之路。目前行业中的冷却主要包括隔热笼的提升、隔热板的下降、底部水冷三种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铸锭炉查看更多>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坩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