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多晶铸锭对光伏电池效率的影响

2013-08-02 09:18来源:Solarzoom关键词:多晶铸锭炉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坩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其它方面

3.1坩埚对电池效率的影响

目前市场上推出的高效坩埚,将坩埚表面的二氧化硅的纯度进一步提高,在硅料在铸锭炉进行融化时使坩埚分解出更少的杂质进入到硅料中,从而可以减少硅块中杂质的比例,提高电池的转化效率。

此外坩埚在喷涂中应该注意一些事项:搅拌时间不得少于10分钟,喷涂温度控制在40-70℃之间,严禁湿喷,随时清理脱落的氮化硅。

3.2装料工艺对电池效率影响

装料过程会对铸锭产生影响,进而影响电池转换效率。注意以下方面:颗粒料、粉料单埚不超过20Kg,尽可能将粉料装于坩埚中部不接触坩埚壁;装料过程注意防尘,不接触金属,轻拿轻放,不要碰坏喷涂层;大块料避免放至内立棱附近,应尽量在距离内立棱10cm以外,在每层装料内立棱附近留有的空间,最好用碎块料填充,也可以不填充;装完料后,坩埚的运转中应避免颠簸;用吸尘器吸去推车上、石墨板上的残留物质在坩埚四边固定好石墨档板四边石墨档板的边必须与石墨底板边相吻合,且石墨档板与底板平面相互垂直,对边两档板与坩埚距离保持一致,用手旋上螺丝,不要太紧,拧紧后回转1/3~1/2。

4、总结

多晶铸锭对电池效率产生很大的影响,多晶硅片的生产可以很好地提升电池的转化效率,让太阳能电池具有更加良好的市场竞争力。2010年,多晶硅片的转换效率约为16%,价格约为每片3~4美元。当时,都具备一定竞争力而为市场所接受。到了2012年年底,多晶硅片的转换效率提高到17.2%左右,价格降到了每片0.8美元左右。此时多数其他硅片技术已逐渐失去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不断降低。到2014年,多晶硅片的转换效率预计将提高到18%以上,而成本降至每片0.5美元以下。光伏硅片生产技术的发展趋势表明,将来的硅片市场应该是高效多晶硅锭的市场。研究多晶铸锭成为今后的趋势,对太阳能电池的影响越来越会受到更多人的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铸锭炉查看更多>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坩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