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盾安环境“多元化”败笔:光伏倒在黎明前

2013-07-18 14:39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关键词:盾安环境剥离光伏资产多晶硅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8月,召开完杭州的股东大会便风尘仆仆赶往内蒙古的喻波不曾想到,自己背水一战的光伏项目会在3年后的今天成为盾安环境多元化经营的一个包袱。喻波时任盾安环境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同时负责公司在内蒙古的光伏项目。

2009年,盾安环境高调介入当时“炙手可热”的光伏产业。然而好景不长,尤其是2011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由于“大跃进”式发展,加上受欧债危机以来,欧洲需求急剧减少等因素影响,产能严重过剩,光伏行业进入寒冬。

由于光伏行业持续低迷,2013年5月31日,盾安环境公告拟向盾安集团及其指定第三方转让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甘肃盾安光伏电力和新疆伊吾盾安电力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100%股权及其延伸权益。剥离完成后,上市公司不再拥有光伏相关业务。

三年大举投入的项目一朝被“抛弃”。令人遗憾的是,就在公告发布的半个月后,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拟就“促进光伏行业走出困境健康发展”推六项解决措施;15日,国务院又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业界认为是政策利好。

政策“支持”加上行业反转前景,有业内人士表示盾安环境在这个时点上对旗下光伏资产进行剥离无异于是“倒在黎明前”。

盾安多元化选择:22亿豪赌光伏

在浙股中,多元化经营的案例太多,盾安环境虽不是迈的最早的,但跨度却相当大;在盾安环境的多元化布局中,又数对光伏行业的涉猎最为高调而有争议。

2009年,盾安环境决定进军当时“炙手可热”的光伏产业,此后便开始了长达三年步步为营的产业链布局。

盾安环境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关于投资内蒙古盾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暂名)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的议案》,同意投资18.82亿元建设年产30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项目建设期2年,投资回收期5.33年。

时任公司董秘、副总裁的喻波就负责内蒙古盾安光伏的筹建。他曾在接受浙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年产3000吨的多晶硅项目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将带来超过10亿元的销售收入。

2010年,盾安环境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内蒙古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暂名)的议案》,投资2.14亿元,分两期建设1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2011年,公司再通过《关于投资设立甘肃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暂名)的议案》,同意投资1.51亿元人民币建设10MW光伏电站项目。至此,盾安环境已决定花22亿元“豪赌”光伏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盾安环境剥离光伏资产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