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市场正文

长沙造八成全国光伏设备 订单减少欲转型

2013-06-07 10:40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关键词:中电48所光伏设备欧盟双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贸易争端案终于有了初步结果: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4日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而中国商务部昨日也启动了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一时间令人闻到了中欧贸易战的火药味。

作为工业经济的新兴产业,长沙太阳能光伏产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中欧之间围绕光伏产品开展的贸易争端,将对中国巨大的光伏产能以及中欧日益扩大的双边贸易产生何种影响?会不会深度波及长沙的光伏产业?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双败局面

如不能和解,中欧将各有数十万人面临失业

分析人士指出,中欧双方光伏产业是产业链的利益攸关方,欧方对中国产品设限,必将造成“双输”局面。

从中国方面来说,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80%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世江的测算显示,11.8%的税率意味着中国光伏组件的销价将抬高至约0.78美元瓦,相对于我国台湾和韩国等地的产品,其价格优势将荡然无存。

从欧盟方面来说,某些欧盟光伏产品制造商可能因此受益,但为数更多、经营规模更大、吸纳就业能力更强的欧盟光伏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将遭受严重打击。

欧洲独立经济研究机构调查指出,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下滑,导致欧盟三年内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272亿欧元(约合353亿美元)的“附加值”。

中国应对

企业希望政府加紧和欧盟谈判,商务部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日发表谈话说,中国政府和产业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表现了极大诚意,作出了巨大努力,欧方仍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一些光伏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希望政府能够加紧和欧盟谈判,争取通过价格承诺来达成和解。“现在初裁的税率是11.8%,我们的价格承诺也可以达到这个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48所查看更多>光伏设备查看更多>欧盟双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