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杨明进:寒冬期天威强化“稳健策略”

2013-05-22 15:0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天威集团杨明进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一个行业而言从起步到发展壮大,势必都经过跌宕起伏的过程。光伏行业最初的高速发展的态势和当前的困局,其实都不太正常。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无限制地呈正切曲线往上走,也不可能无节制地滑坡,每个行业都有其发展规律,都有调整期。关键是在此期间,企业在做什么?”天威集团副总经理杨明进如是告诉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记者。由此记者与杨明进的对话正式展开。

杨明进代表天威新能源系统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接受“北极星杯”十佳EPC企业奖牌

当前,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形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后经济危机时代、欧美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双反)盛行以及开始的“再工业化”,给中国光伏行业中的出口导向型企业产生了剧烈的冲击。同时,中国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原材料、劳动力、资金、环境约束已成为常态,致使光伏应用市场大门始终未开启。加上国内光伏企业内部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现代化管理水平不够,高端不足,尤其是组件低端过剩的态势急剧恶化,使得国内光伏企业正经历着“速冻”的煎熬。

有所思——转型升级

在杨明进看来,国内光伏上游制造、下游光伏系统应用存在的危机并不是单一的,从而也就需要企业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转型升级及技术升级,创新商业模式,使企业自身能够在未来三至五年保持稳健发展,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在高速发展过程的缺失,为后市的发展壮大奠定基础。

杨明进所说的“创新”与“转型升级”正是针对当前光伏产品的同质化;从当前市场角度来看,不但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即使是太阳能发电系统结构也几乎如出一辙。相对国外比较成熟的分布式电站开发,国内光伏应用系统建设企业主要做的都是大型电站,没有真正在应用领域实现多样化,也没有真正积累起光伏电站运营维护的经验。所以杨明进强调,针对当前日趋多样化的光伏应用市场,无论从产品制造还是发电系统,国内光伏企业都应该先立足于自身的升级与创新,扬长避短。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准确在市场中找到定位,实现产业链价值的分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威集团查看更多>杨明进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