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金太阳”即将终结“弊端”待解决

2013-05-16 09:0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金太阳光伏发电电价度电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财政部一纸文件引发了业内关于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是否将彻底终结的讨论。

财政部清算金太阳补助资金

这份文件名为《财政部关于清算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文件的主要内容是财政部将对2009-2011年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进行清算。对该通知,有解读认为,这意味着从2009年开始的金太阳,其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将彻底结束。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专家认为,财政部对拨付的补助资金进行清算是正常程序,但是金太阳将被度电补贴、上网电价政策取代是必然趋势。

通知表示,2009-2011年示范项目按规定期限完工并办理竣工验收、决算且并网发电的,按相应补助予以清算;2009-2011年示范项目未在规定期限内完工的,取消示范,收回预拨资金;2009-2011年示范项目在规定期限内完工,但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决算、或未并网发电的,收回项目预拨资金。其中,2009年和2010年示范项目在规定期限内完工,审核时虽未完成但已在2012年6月30日前完成竣工验收和决算,或虽已完成竣工验收决算,但未并网发电的,如能在2013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网运行发电的,办理资金清算。虽已完工但在2012年6月30日前未完成竣工验收和决算等程序,或于2013年6月30日前仍未并网发电的项目,取消示范资格,并办理清算。

此外,通知表示,如项目在取消示范后仍继续实施,可按规定享受分布式光伏发电度电补贴政策。

“2013年将要过半,还没有公布今年金太阳的名单,但是也没有正式文件说金太阳今后不做了,不排除以后对偏远地区的个别项目进行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财政部单独发这个通知,对已经拨付的资金进行清算是应有之义,但是操作性不好说。通知里说没有及时竣工、上网的项目要收回预拨资金。怎么收回?怎么执行?”

曾经辉煌的金太阳

2009年,为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中央财政从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支持光伏发电技术在各类领域的示范应用及关键技术产业化,金太阳示范工程因此而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太阳查看更多>光伏发电电价查看更多>度电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