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及组件产量位居世界首位

2013-05-08 09:59来源:赛迪网-中国电子报关键词:光伏组件多晶硅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8日消息,2012年我国光伏产业规模增长缓慢,产业逐步恢复理性发展。尽管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及组件产量仍然位居世界首位,但增长幅度明显下滑,甚至出现了负增长。2012年我国多晶硅产量约7.1万吨,同比下降15.5%;多晶硅进口量约8.3万吨,同比增长27.4%,进口额达到21亿美元。硅片产能超过40GW,产量达到28GW,同比增长16.7%;组件产量23GW,同比增长9.5%,增幅比2011年下降90.5个百分点,全球占比达到61.8%,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尽管出口量有所增长,但全年太阳能电池出口额127.9亿美元,同比下降43.6%。

光伏产业发展情况

(一)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概况

2012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总体上处于低速发展态势。

1.多晶硅方面

2012年全球多晶硅产能达到40万吨,产量达到23.4万吨,与2011年的24万吨相比,略有下滑,其中电子级多晶硅产量约为2.5万吨,其余为太阳能级多晶硅。多晶硅价格快速下滑,降幅达到30%以上,至2012年年底,多晶硅现货价格约为16美元/千克,低于行业多晶硅企业平均生产成本。受此影响,多数中小型多晶硅企业已停产,即使是仍在开工的企业也有不同程度的减产,行业整体陷入亏损状态。多晶硅企业的扩产势头受到遏制,纷纷暂停或延缓扩产计划。例如德国Wacker公司的美国工厂投产时间已推迟至2015年,韩国OCI公司已暂停P4和P5工厂的建设。降低成本和差异化发展成为当前的主流发展方向。

2012年,我国以近7.1万吨的产量位居全球首位,美国以5.9万吨位居第二,接下来的韩国、德国和日本产量分别为4.1万吨、4万吨和1.3万吨,其中我国和韩国主要生产太阳能级多晶硅,日本主要供应电子级多晶硅,美国和德国则兼而有之。在产能方面,我国以19万吨的产能位居全球第一,美国以近8.6万吨的产能位居第二,韩国以5.7万吨的产能位居第三,德国和日本约为5.5万吨和1.9万吨。从发展势头看,已逐渐形成中、美、韩、德四国鼎立局面,日本则侧重于电子级多晶硅这一细分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