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中国击败美国 夺回光伏发电头把交椅

2013-04-19 09:43来源:PV-Tech关键词:光伏发电太阳能光伏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由于全球投资减少,中国日前击败美国那摇摇欲坠的全球清洁能源排名头号交椅地位。

G20按行业投资:太阳能吸引力超过任何其他行业

皮尤慈善信托基金(PewcharitableTrusts)发布的《谁赢得了2012清洁能源竞赛》(Who""sWinningtheCleanEnergyRace2012)发现,在二十国集团中,中国重新从美国手中夺回第一把交椅,吸引651亿美元,较2011年提高20%,是G-20总量的30%。中国新增23GW的清洁能源发电量,使总量达152GW。

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wEnergyFinance)报道,尽管从全球来看,这一领域证明了2012年的反弹,登记的新增发电量破纪录达88GW,但是较2011年水平,投资水平下滑11%,跌至2690亿美元。

皮尤清洁能源计划总监菲利斯·卡蒂诺(PhyllisCuttino)表示:“我们在几乎每一年的投资中都看到一个扩大的趋势,这是我们第一年看到缩减。收缩的部分原因在于美国和欧盟国家的政策收缩了他们的上网电价补贴,或使之不够大度。这必然导致投资的收缩。”

“投资的下滑肯定是一个不好的趋势,我们希望未来扭转局面。有希望的是我们看到价格下滑更多,安装项目需要更少的钱。因此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中国通过长期执行一贯的政策做的恰到好处,在任何情况下他们都增加对清洁能源的目标。如果你寻找一个地方来投资,中国必然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连续第二年,太阳能光伏技术比任何其他技术吸引更多的融资:2012年在从属行业投资1260亿美元,占G-20总数的58%。中国吸收投资的25%,但是欧洲和美国仍是太阳能投资的顶级市场。

卡蒂诺表示:“我们目前看到更多的融资进入太阳能。从清洁能源经济最成熟的部门风能转向太阳能。”

尽管2012年太阳能投资下滑13%,较低的价格使整体部署能够提高6%,达31GW。截至2012年底,全球已安装104GW的太阳能装机容量,是2009年水平的四倍。

她表示:“太阳能的成本下滑意味着投资会进一步减少。我们第一次看到全球范围内投资的下滑,但是安装量却提升。”

美国排名下滑至第二由于该领域的投资下滑37%,达356亿美元。德国排在第三位,削减补贴,投资下滑27%,达228亿美元。然而,德国新增7.5G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量,为G-20国家中最多。

该报告还论及清洁能源投资显著的地域转移。亚洲首次成为清洁能源投资领军的区域目的地。2012年投资增长16%,达1010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22%。对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投资下滑22%,跌至876亿美元。

在美洲,2012年融资下滑31%,跌至503亿美元。该报告表示:“2011年增长超过30%后急剧下滑,增加了在美洲投资模式的波动性,使该地区的融资跌至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本在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核灾难后,凭借上网电价补贴推动清洁能源,再度成为清洁能源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清洁能源投资提高75%,达163亿美元。几乎所有都集中在太阳能领域,该领域新增逾2GW的发电量。

南非是G-20中发展最快的市场,投资从2011年不足3000万美元,到2012年提高到55亿美元。2012年南非的太阳能领域吸引43亿美元,占总数的8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