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评论正文

城镇化对太阳能企业是新商机

2013-04-18 11:06来源:新浪地产关键词:太阳能太阳能产业光热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城镇化与生态安全产生交集时,折射出的便是新能源行业涌动的商机。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0多个部委正在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初稿中,关于建设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1万多个城镇,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的蓝图已经铺开。四季沐歌“冲峰2013”年会上,城镇化对于太阳能企业而言,已成为历史性机遇的注解。

城镇及乡村新能源使用具有明显主动性

在太阳能行业,四季沐歌被称为领跑者。对于城镇化,四季沐歌集团总裁李骏表示,如果到2020年,我国的城市化率达到60%的总体规划,意味着每年将有1000万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这预示城镇将成为我国节能减排、保持绿色增长的主战场。同时,新型城镇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落脚点。他认为,城市移民将改变人们的消费行为,城市人口年均消耗能源是农村人口的3.5倍,城市人口的用电量是农村人口的3倍。从消费习惯看,城镇以及乡村节约意识很强,在新能源的使用上具有明显的主动性,地方政府应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之初,将绿色住宅、绿色交通、绿色消费等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

不仅是产业界,随着城镇化的升温,学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近期络绎不绝的城镇化高层论坛上,经常听到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张孝德的声音。他的观点是,化石能源不均衡分布,适合集中使用和大规模开发。越在大城市使用成本越低,越在乡村使用成本越高;而新能源分布相对均衡,天然优势是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大城市和化石能源、小城镇和新能源具有天然的共同属性。他主张,城镇化建设要将新能源纳入规划的重点。

城镇化可促使太阳能捷足先登

此间观察家预计,城市每增加一个新移民,政府平均要花费10万元修筑道路、桥梁、公用设施和其他公共产品,这些都需要能源密集的投入。事实上,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成熟,居全球集热面积第一位,应用前景广阔,与风能、生物能、潮汐能相比,太阳能在我国一直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有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已超过2亿平方米,每年节约标准煤3000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70万吨。作为行业内领军人物,李骏希望太阳能在城镇化中的具体推广实施方案有待进一步明晰。

据一些太阳能专家预测,每年1000万城镇新增人口,大约200万个家庭需要2亿平方米的新型住宅,如果有1亿平方米采用太阳能热水和热采暖系统,那么太阳能市场的容量将成倍数增长。

在太阳能掘金的大好时机,李骏表示,“2013年太阳能行业将顺沿2012年的发展状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随着城镇化措施细则的到位,业绩的大突破应该在2014年和2015年。”他认为,城镇化将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以及城镇新增、改建公共建筑的太阳能热水工程、热采暖工程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与其他清洁能源相比,太阳能可能捷足先登,企业需做好结构性的重整和布局。

城镇工程促使领跑企业提前“布阵”

据了解,四季沐歌拥有包括河南、江苏、山东、北京、广东、沈阳在内,行业内分布最广、辐射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产业基地,在行业内率先创建完整的全产业链和最丰富的产品线,在国内构建了以近2000名一级经销商和2万多家二级经销商为中心,覆盖全国县(区)和大部分乡镇,销量在中国太阳能行业销量遥遥领先,累计太阳能推广面积已接近行业的半壁江山。

“我们能在短短几年内走在业界的前列,一是顺应了国家政策的‘大势’,二是确实‘跑’的快。”四季沐歌市场部总监谭超解释道,这一切得益于‘无边界创新整合战略’的提出和践行。“无论是聚焦于家电下乡的零售市场还是以城市热水行业为路径的太阳能工程市场,我们的竞争力始终是由市场驱动,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渠道创新实现增长目标。”

城镇化的大格局已定,跑的快的企业已开始布阵。除城市工程、城市零售、乡镇零售固有的三维构成以外,城镇工程已经被列入四季沐歌核心业务。据了解,四季沐歌正在对渠道进行扁平化管理,通过股票奖励的形式转换经销商身份,让经销商成为公司股东,同时帮助经销商建立公司化运营模式。

在业界看来,这一系列动作不是简单的渠道之争。工信部下发的《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已给出明确信号,太阳能光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到2015年,培育三家年产销量在30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不仅技术升级、引导消费、产业布局向龙头企业倾斜,同时,将在政策层面鼓励太阳能的城镇化推进。

由此看来,对太阳能企业而言,城镇化是建立新的商机的开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光热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