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访谈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我是一个太阳能派

2013-03-13 08:5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袁纯清太阳能行业太阳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

山西是煤炭大省,也一直是全国传统能源输出重镇。然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却笑称自己是“太阳能派”。他告诉记者,这个自创的派系虽是玩笑之词,却也证明了自己对太阳能行业的关注。他表示,太阳能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朝阳产业,无疑寄托着他的“美丽山西”梦。

我特别关注太阳能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这就是我们山西省的机会。

我是一个“太阳能派”,过去在陕西当省长就曾讲过,把太阳能发展作为省长的“一号工作”,从财政拿了8亿元资金来支持它的发展。有人说,太阳能产能过剩了,过剩在什么地方呢?实际上,太阳能过剩是出口过剩而不是使用过剩,是我们的政策导向有问题。地球表面不到1%的光能被利用起来,就足以支撑人类一年的能源需求总量。比如山西右玉县,它一年光照时间有2800个小时。但是如果不应用,就会大量过剩。

我认为,太阳能是一个新兴产业,一个朝阳产业,一个永恒的产业。因为太阳是一个永恒的光源,没有阳光就没有万物的生长,我们连吃的都没有。太阳能还是地球上所有能源的来源,比如生物质能源等,莫不如是。

之所以要发展太阳能,对山西来讲,是一个优势变两个优势。利用煤的优势发展电,发展电以后搞太阳能芯片,做出芯片之后再搞太阳能发电,这不是一种能源变两种能源、一个优势变两个优势吗?发展山西,煤的优势不能丢,有中生有总比无中生有要好得多。

现在太阳能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达不到市场化程度,要靠补贴。但我相信一点:太阳能利用率将不断提高,随着产品使用寿命的延长,未来转化效率能够达到18%—20%,太阳能就绝对市场化了。现在太阳能产业的度电成本做到1块钱没有问题,只要达到7毛钱一度电就可以市场化。在我看来,受通货膨胀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到十年,我们的电价肯定要涨到7毛钱,这并非一件遥远得看不到前景的事。

作为人大代表,我们的市长和企业老总要从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找项目、找政策、找思路,找到发展的载体。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已经对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采取了措施,将我们自己对太阳能的应用摆在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不论是对发展新兴产业,发展新能源行业,还是解决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来说,都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

我戏称自己为“太阳能派”,是为了表达我对这个产业的认知。我过去在陕西当省长,榆林等地的光照很强,同样在山西大同、朔州,有很多盐碱地和半坡地,这些地方寸草不生,自然可以用来发展太阳能。在这样的地方发展太阳能产业,既不占用土地资源,又能很好地利用光能,而且还是清洁能源,何乐而不为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袁纯清查看更多>太阳能行业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