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之(四):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

2013-01-18 09:0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张新特变电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至此,张新通过2MBO,间接控股特变电工5.01%的股份,同时通过上海宏联间接持有新疆众和0.26%的股份。短短2年时间,张新顺利完成MBO,同时又为他"笼络"了一批中高层,为打造庞大的"特变电工"舰队立下汗马功劳。

荣正咨询的MBO专家郑培敏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变电工的MBO可以算是一次非典型MBO,它与美的电器类似,属于集体企业改制再完成管理层控股,这只有在中国才出现。"

对于张新的两次MBO,郑培敏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市场化、阳光化的MBO,张新可以说是特变电工的创始人,如今他成为实际控制人也是还其本来面貌。

确实,回顾张新的成功,其每一步可谓"及时把握了潮流当下",但部署上又显得有张有弛。哪怕在2003MBO全国叫停的时候,它通过上海宏联的屡次出手悄悄成为特变电工的第二大股东,不引发要约收购,同时又为张新进一步控股留下空间,完成了一次非典型性MBO

2003年底,张新将国内最老的变压器厂之一沈阳变压器集团揽入怀中,这一举动不仅确立了特变电工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并彻底打破了原先变压器行业的竞争格局。

接着,通过以2.3亿元完成对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的增资扩股,张新又将特变电工带上了一个新的巅峰,成为全球最大的变压器设计生产公司。

2011年,特变电工产品出口合同额达5.4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仅500kV及以下变压器及电抗器产品,就远销欧洲、中亚、南美、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超高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中标率也越来越高。

用张新自己的话来讲,特变电工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用20年时间从一个资不抵债的街道小企业,发展成为我国重大装备的民族工业龙头企业。

相关新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光伏人物”——张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极星光伏先锋人物查看更多>张新查看更多>特变电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