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李俊峰:破产重组实现光伏业“凤凰涅槃”

2012-11-30 15:52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接连遭遇欧美“双反”、多家龙头光伏企业出现高管离职、破产等负面消息的时候,2012年11月22日,“2012光伏产业领袖峰会-非洲专场”(PV SUMMIT 2012-AFRICA)在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无疑给深处“寒冬”的光伏企业带来一次新的机遇。

记者有幸在会后对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作李俊峰就中国光伏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等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欧美“双反”的现实影响?

李俊峰:“双反”是一个双刃剑。对整个国内光伏市场来说,欧美光伏“双反”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中国光伏产业本就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双反”之后更是迫使企业大幅度减产,从而引起裁员、破产等一系列风波。但是,“双反”只能说是光伏产业落后的引子,并不是其根本原因。中国光伏产业经过2007年~2008年的爆发性增长后,在欧美“双反”之前,恶性的低价竞争就已经造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局面。从积极层面来看,欧美“双反”带来的压力,迫使光伏企业进行重组和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行业良性发展。

记者:在国内应用市场的撬动上,由利好政策到项目实施,已发生不少可喜的变化。对于国内光伏市场这二、三年的发展,想听听您的看法。

李俊峰:我们希望国家出台鼓励光伏市场发展的政策,但是又不希望国家政策过于激进。我们希望淘汰一些过剩产能、通过产业整合,提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不希望完全靠市场拉动光伏行业发展,而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这对整个行业的积极发展是不合理的。所以,今后的三年应该是一个调整期,而不是快速发展期。我们应该将产量稳定在每年30GW-50GW,将落后产能消化掉。光伏行业的发展应量力而行,不能过快,过多,要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避免“一窝蜂”似地发展,引发恶性竞争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