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消失在2012年榜单的新能源光伏富豪

2012-10-12 11:18来源:福布斯中文网关键词:施正荣光伏企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向日葵的吴建龙,落榜了!

拓日新能的陈五奎,落榜了!

京运通的冯焕培夫妇,落榜了!

超日太阳能的倪开禄,落榜了!

尚德电力的施正荣,落榜了!

2012年,是新能源逐渐失去温度的一年。上述七位新能源产业的富豪,去年还在我们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其中,吴建龙和韩俊良去年还是前150名的富豪,今年一下子就跌出了我们的400人大名单。

2010年8月,向日葵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当年,吴建龙排名94位。2011年,六年前栽下向日葵的这位富豪,经过苦心经营,还拥有63亿财富,在我们的榜单上排名第147位。今年8月,向日葵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营收6.13 亿元,同比减少50.9%;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减少227.47%。公司的股价也在上市之初29.5元的最高价,一路下滑到8月24日收盘的 6.2元。

留在榜单上的新能源掘金者们的表现也不怎么样。他们仅仅是留在榜单上而已。

朱共山,曾是中国的“民营电王”,在五大电力集团的夹缝中建了二十余座电站;他于2006年才进入光伏产业,却在短短5年间发展成为了全球多晶硅和硅片行业老大。2011年9月16日,朱共山牵手郭台铭,保利协鑫与富士康合作,分别在两人的老家——江苏盐城、山西大同共同建设多晶硅、电池、组件和下游光伏电站的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但今年,他的财富将近缩水一半,直接从榜单第30名跌到78名。

2006年12月25日,刘汉元夫妇宣布,将“全力以赴进军多晶硅产业”。此前四年,四川启动了“一号工程”新光硅业,成为国内第一个千吨级的多晶硅项目,但刘汉元参与了三轮谈判,去了三次工厂他还是放弃了。因为他觉得投资几乎永久性无法收入。不知道今年刘汉元会如何重温他的这次判断? 今年,他从120名跌到230名。

其实,从历年榜单数据变化,我们就可以看到,新能源并不是今年骤然失温的。我们能为此找出很多原因,新能源的富豪们也开始思考如何度过这个寒冬。倪开禄看到的是“核未来不明”的日本市场对光伏的需求,今年投资了中国光伏企业目前在日本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陈五奎则继今年4月斥资72亿元在陕西定边投建480兆瓦光伏电站后,再投数亿在新疆喀什投资建设光伏并网电站。从光伏主产业链的角度来说,电站25%-40%毛利率,远高于上游环节不足15%的毛利率。而且,这能消耗掉部分过剩的产能。

这能帮助他们重回2013年富豪榜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正荣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