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其他市场正文

节能“新政”或引发太阳能行业洗牌

2012-09-19 09:51来源:舜网-济南日报关键词:太阳能皇明太阳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一段时间,太阳能行业再次置身媒体的镁光灯下。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最近连续曝光行业潜规则,引起巨大争议。众多迹象表明,太阳能行业经历10年无序发展已成“混战”之势,市场严重饱和,部分中小厂家产品性能低劣,严重扰乱市场,已经形成规模的太阳能企业市场销售压力大增。

虽然行业重新洗牌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由于没有强制性安全国标,太阳能行业准入门槛很低,小、散、乱企业“群魔乱舞”的局面短时间内仍难改观。

爆炸式发展后突然陷入“冰点”

从20世纪末到去年,太阳能行业经历了一段黄金发展期。1998年至2008年,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4.37%。这个身披绿色环保外衣的新兴产业在中国乃至国际市场上辉煌了10年。2009年家电下乡政策开始实施,依靠农村这个几乎空白的市场,各家企业开足马力冲刺,增长率一举达到35.5%。2011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生产太阳能集热器57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6%。

太阳能行业经历爆炸式发展,凡是沾边的企业都能赚个“盆满钵满”。可谁也没想到,太阳能行业发展今年突然陷入“冰点”。上半年,号称“覆盖整个光伏价值链”的江西赛维被曝巨亏10亿元,负债率达80%。

太阳能行业高速发展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据统计,山东省太阳能相关企业有523家,年产量在400万台以上,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例,单济南市就有20家以上相关企业。除力诺瑞特、桑乐等知名企业外,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也进入了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整个产业链被细细地切分,一些暖通设备公司也开始染指太阳能组装业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皇明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