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新目标:实现电网建设与光伏发电协调发展

2012-08-16 09:47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太阳能电网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走进了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景雄的办公室。王景雄是青海光伏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光伏企业和电网企业各方的共同努力。”在谈到电网企业时,王景雄频频提到“超前谋划”“主动作为”“责任央企”这些词。

发展光伏产业,青海省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柴达木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平均日照时间为3100~3600小时,年辐射总量可达7000~8000兆焦耳/平方米。格尔木辖区总面积11.89万平方千米,其中未利用的荒漠化土地约3.8万平方千米。这样的资源条件,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是优秀的。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是青海省委、省政府谋划的战略重点。国家电网公司也密切关注着青海省经济的转型发展,努力寻找着双方合作的契合点。

太阳能资源:从分散利用到集中开发

在一次赴格尔木调研时,青海省省长骆惠宁说:“我们正在从事着一项开拓性的事业,我们走了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当然,我们就要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是推动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

“十一五”时期,国家大力实施新能源发展战略。青海省政府提出,要把发展新能源作为生态立省战略的重要举措,集中开发利用太阳能。青海先后编制了《太阳能综合利用总体规划》《柴达木盆地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规划》《格尔木市新能源示范城市规划》等发展规划。

“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条件。”王景雄说,除行业技术不断进步、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外,还要有两个重要条件,即电价政策和电网基础。

格尔木市能源局负责人刘新平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没有坚强电网的支撑,光伏产业的发展就会遇到瓶颈。几年来,刘新平见证了海西电网由末端电网向枢纽电网的巨变。先是海西电网和青海东部电网通过双回330千伏线路实现互联,后是青藏联网工程的建设投运,以及青海电网和西北电网联网等等。

青海电网变得越来越坚强,为青海省政府在更高层次谋划光伏产业发展增添了信心。2010年,青海省政府提出,把光伏产业列为青海省十大支柱产业之首。

国家电网公司超前谋划,2009~2010年,青海省电力公司和中国电科院合作,先后完成青海电网光伏发电接纳能力分析、青海电网对大规模光伏发展适应性研究、青海并网光伏电站工程接入系统等三个专题报告。

青海省常务副省长、省新能源开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徐福顺在一次会议上说,电网企业主动超前工作,为青海省加快太阳能光伏发电开发利用创造了重要的基础条件。

大规模光伏并网:履行“全部接纳”的承诺

2011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业界人士认为,这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光伏并网有了标杆电价,给广大光伏发电企业注入了强心剂。青海百科光电有限责任公司是首批进入格尔木的光伏发电企业之一,计划在2011年年底并网1万千瓦。完成光伏电站各项建设任务后,百科光电公司向电网企业提出了并网申请。出乎他们意料的是,第二天一早,一个由电网企业的20多名员工组成的并网验收小组就出现在厂区。

“时间就是金钱,我们不能耽误他们的并网时间。”青海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郭顺宁很理解光伏发电企业急迫的心情。他说,错过了时间,发电企业就不能享受到优惠政策。由于工期原因,绝大部分光伏发电企业都在去年12月份提出了并网申请。那时,青海电力公司从各单位抽调了很多人员,组成了多个验收小组,加快验收进度。

除了及时验收,青海电力公司还向省政府做出了更为重要的承诺:全部接纳。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会给电网带来巨大冲击。青海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李玉林指着电脑屏幕上的一张光伏曲线图说,光伏电源对天气很“敏感”。有时候,一片云飘过来,光伏出力就会下降30%~40%。光伏发电还具有间歇性,白天大发、无功不足、电压过低;夜晚停发,潮流逆转、电压越限,影响电网的电能质量。

为了实现百万千瓦光伏发电全接纳,2011年8月至年底,青海电力公司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提出了完整的海西光伏发电区域稳定控制方案和策略。青海电力公司用4个月时间,建成330千伏聚明变电站,用于汇集各光伏电站的电力。

2011年年底,青海电力公司完成光伏并网100.3万千瓦,上网电量达1.4亿千瓦时。

新的目标:实现电网建设与光伏发电协调发展

记者在一份“并网光伏电站运行情况”的材料中看到:2012年,百万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4个月以来,海西地区光伏电站出力受阻,受阻容量10万~4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13%~60%。

海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红卫分析说,从电网通道上看,海西大部分电力依靠750千伏、330千伏联络通道远距离送出,电网正常运行方式下可以全部接纳光伏出力,但在电网检修情况下,光伏出力就会受阻。另外,部分光伏电站涉网设备不满足要求和站内出现故障,也是重要原因。

王景雄说,大规模光伏发电并网是一个新事物。在发展初期暴露出一些问题是正常的。

为了减少光伏电站对电网的扰动,降低大规模光伏电站同时脱网的风险,青海省政府提出,把安装电能质量在线监测、光功率预测、动态无功补偿三项装置,作为光伏电站并网的准入条件,发电企业按照装机或主变容量的25%加装动态无功补偿装置。

安装稳控装置是另一个重要条件。青海电力公司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范克威说,稳控装置是电网安全运行的最后一道防线。就像一个水库,如果水库里的水过多,就会有溃坝的危险,这时就得弃水。当电压、频率超出限值后,该装置会自动切断电源或负荷。今年4月22日,青海电网规模化光伏电站区域稳控装置正式投入运行。

2012年4月,青海省政府制定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建设太阳能发电规模413万千瓦,其中大型并网光伏电站360.5万千瓦。今年,计划建设光伏电站43座,容量为100万千瓦。

青海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金炜说,光伏电源从100万千瓦提高到200万千瓦,在电源结构中比重超过10%,对青海电网的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金炜说,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有些事情超出了电网企业的责任范畴,需要政府和相关利益方共同努力,有些问题还需要在更长时间内去消化解决。譬如,光伏发电规划建设与青海电网“十二五”规划建设的协调问题;统筹考虑火光互补、水光互补等电源结构优化问题;研究制定光伏电站建设和并网的管理办法等。

为了让光伏电站能够“并得上、送得出”,国家电网公司一方面继续加强并网相关技术研究,另一方面,将柴达木75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纳入基建绿色通道,加快建设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实现电网建设与光伏发电协调发展。

青海省在“十二五”规划中,勾画出光伏产业发展的一幅蓝图:要把柴达木盆地建成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把格尔木建设成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建成光伏、光热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国家电网公司将为这幅美好蓝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