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投资该“减速”了

2012-07-13 14:45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市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成为业界近几年的主要诉求,但持续过热的投资却让国内市场的启动速度无法与急剧扩大的产能同步。

首先,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概念炒作,使得光伏发电受到地方各级政府的推崇,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促进光伏产业发展。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中,鲜有哪个省区没有将光伏产业列为未来发展重点产业之一的,有超过20个地区或园区在“十二五”期间要发展光伏“千亿元产业”。

其次,当前投资热点少,光伏产业成为资本突围的重要出路。虽然这几年全球经济相继遭受美国“次贷危机”和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等影响,但光伏产业仍然一枝独秀。在欧洲市场的政策驱动下,2006~2011年5年间,光伏装机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7%。产业潜在的发展空间外加早期高额的投资回报率使得我国众多资本纷纷涌入光伏领域,目前仍有多家企业欲借助行业低谷进入该领域或适机扩产。

最后,光伏产业进入门槛低。目前使用的晶硅电池技术成熟,投资灵活,生产组织简单,只需相应的设备即可投入生产。

在上述几种因素作用下,我国太阳能电池产品产能急剧增大,远超于需求的增长。加上我国大多数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水平相近,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多数企业只能走价格比拼、恶性竞争的道路,致使行业利润率水平急转直下,加速进入寒冬期。为了光伏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持续过热的投资该缓缓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