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史立山:全国300多城市发展光伏 短视造成困局

2012-07-12 13:31来源:和讯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2日,2012中国光伏产业领袖峰会在京召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致辞时指出,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300多个城市都在发展光伏产业,很多项目并不是建立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光伏产业当前的状况正是这种盲目发展的必然结果。

史立山

“在300多个城市中,还有100多个城市已经建立了光伏产业基地,全国有2000多家企业在从事光伏产业,有1000多家组件生产企业,这些投资更多的是受短期利益的驱动,缺乏对产业技术特点的分析,把一个技术性很强、市场风险很大的产业作为一个普通的行业来投资。”史立山说。

史立山坦陈,中国光伏产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时期,很多的问题还没有理清楚,适应光伏发电运营的体制和支持光伏发电运营的政策都不完善,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等各方面的认识也不一致。

“比如,为了启动中国光伏发电市场,近年来采取的特许权招标方式,以常规电站建设的管理模式通过电价补贴启动大型光伏电站的建设,总体来看,这些大型电站的建设是简单的劳动,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也缺乏制度创新,至少近期不应该以大规模建设大型电站为主。”

在史立山看了,必须要开放用户端的市场,支持用户自主建设光伏系统,电力系统要提供支持。“总体来看光伏发电的成本还是比较高,不仅大大高于当地上网电价水平,而且也明显高于用户端的电价,要形成千家万户建设和利用光伏发电的局面,必须要制定一套有效的激励政策,包括税收政策和电价政策,目前还没有形成这样一套非常科学的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