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陆廷秀:“屋顶计划”能否带来光伏春天?

2012-03-31 14:40来源:中国节能住宅网关键词:光伏光伏产业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南京中电电气光伏产业基地上上下下脚步轻快,四处奔波,忙得不亦乐乎。围绕国家新近出台的“太阳能屋顶计划”,他们兵分数路,正在积极动员和协助各地政府,包装上报太阳能光伏屋顶计划,致力在国内争取拿到更多的首批示范项目。太阳能研究院院长贾艳刚说,目前,他们已经成功获得苏州、江宁等多个地区200多千瓦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项目的工程计划。

而仅仅在一个月前,这个中国第八家在海外上市的光伏企业也与国内众多的光伏企业一样,在此轮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经历着业绩大幅下滑的窘境。

针对国内光伏产业的困境,3月26日,国家财政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连发两文,支持开展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城市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对农村及偏远地区建筑光电利用等给予定额补助,2009年补助标准原则上定为20元/Wp,为正在经历寒冬的光伏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新能源新一轮产业变革

“每一次石油危机或经济危机的时候,总会诞生某种新生事物。工业革命使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领土遍布全世界,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使二战后美国成为无与伦比的超级大国。其后的网路革命,使美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蓬勃发展。如今全球经济遇到困难,急需一场革命,这个革命是什么?是新能源。”中电电气董事长陆廷秀始终对光伏产业发展充满信心:“经济要发展,没有能源是万万不行的,但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石油,煤炭,金属等工业必需品,在一天天的耗竭,人类不发展新能源,就是死路一条。我认为,新能源有望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第四次重要的产业革命,其意义一定不亚于前面三次的产业革命。”

他进而分析说,中国作为一个欣欣向荣的发展中国家,建筑能耗成为最大的能源消耗构成,我国已建成的近400亿平方米的建筑中,99%为高能耗建筑,用电高峰期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满负荷输出。他坚定地认为,中国一直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在能耗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中国必然会选择走新能源之路,而“太阳能屋顶计划”是迟早的事。

正是出于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前瞻,中电电气2004年毅然从电力电器领域跨入光伏产业。2004年5月,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成立。以赵建华为首的博士专家团队共同加盟中电电气,这是一位站在世界光伏技术制高点的科学家,世界上电池光电转换率最高的世界记录保持者。2004年,他带着自己的自主技术,携妻回到国内,投身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6个月后,第一批太阳能产品还未下线,就已经被抢购一空。“资本”与“智本”的优势嫁接,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发展光伏产业的路径,也使得中电电气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之一。

新产业需要更大的政策扶持

“应该说,我们对这一轮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到来,一点预见没有。”陆廷秀坦率地说:“经济危机确实让中电电气措手不及。几乎是一夜之间,多晶硅由拿不到货快速转化为大量积压。已经订货的很多客户都希望撤单或暂缓发货,光伏产业盈利空间快速压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