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金华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光伏发电“动力”强劲

2012-03-23 16:04来源:百方网关键词:光伏光伏发电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1日,金华电网500千伏芝堰变电站当值运行人员抓住三月暖春晴朗时机,加强对该站光伏发电系统巡视,确保设备运行正常。截至当日零点,该站屋顶光伏电系统发电量达到1.22万千瓦时,为国家电网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稳定运行注入了强劲的“绿色动力”。

500千伏芝堰变是国家电网首座实现智能化升级改造的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屋顶光伏发电站就安装在该站主控室屋顶,面积约有200平方米,安装容量20.8千瓦,2010年11月底投入运行。

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进太阳能板和屋顶光伏发电技术,主要由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太阳能直流配电箱、太阳能稳压控制器、环境监测系统、数据采集器、防逆流装置等组成。在白天有日照时,该站利用太阳能电池的光伏效应,将太阳能辐射能量直接转换成直流电能,再通过逆变器转换成交流电能。

该系统充分利用了低碳环保的太阳绿色清洁能源,不仅具有不需要占用昂贵的土地、降低施工成本以及在站内发电避免或减少输配电损失等多种优点,而且还不会造成温室气体排放,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光伏发电所发电量在正常情况下输入变电站所用电交流电源系统,成为变电设备正常运行所需交流电源,同时配合LED照明、低功耗金卤灯、智能监控设备的使用,实现全站的绿色照明和智能安防。在紧急情况下,光伏发电可对该站直流系统进行充电,实现站内电源系统的应急备用。

该系统是国家电网在500千伏智能变电站内的首次尝试,传递了一种节能、环保、绿色的建设理念。该系统的稳定运行,进一步提高了该站照明系统乃至整个站级辅助系统电源的供电可靠性,同时为今后太阳能光伏发电在智能电网内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提供了良好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