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国太阳能厂渐主导全球光伏市场

2012-02-29 13:45来源:环球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光伏市场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在2011年持续扩张全球主导实力,在最新出炉的10大光伏厂商中就包办了6名。

根据IMSResearch的最新报告,无锡尚德(SuntechPower)依然以2兆瓦(gigawatts)出货量拿下龙头宝座,另外5家中国光伏厂商则分别为英利绿色能源(YingliGreenEnergy)、常州天合光能(TrinaSolar)、CanadianSolar(主要营运设在中国)、晶科能源(JinkoSolar),以及HanwhaSolarOne。晶科能源是首次进榜,在2011年光伏出货量还上涨了1倍。

美国有2家厂商进榜,其中1家是排名第2的FirstSolar,虽说该公司在2011年还有获利,不像不少中国对手还出现赤字,但该公司还调降了销售预测,且严格控管支出。FirstSolar从3月起德国工厂的500百万瓦(megawatt)产能有半数停工6个月,场内1,200名员工则改采兼职轮班模式。

日本也有2家入榜:夏普(Sharp)与京瓷(Kyocera)。夏普下滑3名掉到第6名,京瓷则排名第10。IMS表示,2011年全球光伏出货量中,有将近半数来自前10大光伏厂商。

富比世(Forbes)的文章指出,排名内的太阳能光伏厂商都是自己生产光伏组件与面板。中国厂商在过去6年积极扩张,因此得以降低成本与售价。虽说这种做法同样也用在FirstSolar与其它日本、德国厂商身上,但由于中国厂商集体崛起,加上中国政府与银行的金援,导致海外竞争对手抱怨不公平竞争,比如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太阳能板。

IMS的2011年清单显示中国厂商在太阳能光伏市场有更大的发展空间。2008年时,夏普还名列第2,加州的SunPower第6,三洋电机(Sanyo)第8,德国的SolarWorld则排名第10。但这次包括三洋电机与SolarWorld都已经退出榜外。

SolarWorld在2011年10月联合多家厂商在美控诉中国厂商不公平竞争,目前包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与商务部都已经针对抱怨展开调查。

诸如德国与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都在2011年调整补贴政策,使得太阳能安装率大幅下降,助长市场供过于求的状态,太阳能面板价格在2011年下滑50%,这虽然不利于制造商,却对零售业者相当有利,也因此也有业者联合起反对SolarWorld的抱怨。

德国过去是太阳能最大市场,未来则得看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政府希望未来4年能增加太阳能发电量。中国的太阳能安装量在2011年为2兆~3兆瓦,部分分析师看好2012年有希望成长1倍,但部分认为成长不会那么大,大约仅有3兆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