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市场正文

太阳能成长动能衰退 制造设备整合赛提前鸣枪

2011-12-16 11: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制造设备整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半导体、太阳能产业成长动能衰退,上游设备商整并潮已先发动!2011年继美商应用材料(AppliedMaterials)收购瓦里安半导体(VarianSemiconductor)后,科林研发(LamResearch)也迅速购并诺发(Novellus),先后创下近5年来设备业两大购并案;业界分析,科林之前发展CVD(ChemicalVaporDeposition)和PVD(PhysicalVaporDeposition)技术未如预期,因此直接买下诺发强化此两个领域,加上原本强项的蚀刻设备,有机会拉近与龙头厂应材之间的距离。

全球经济景气动荡不安,半导体产业成长趋缓,设备商也纷纷抢进太阳能、面板等领域扩大产业面向,但现在这3大产业都面临业者投资趋缓,身为产业链最上游的设备商,对于全球景气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最迅速感受到产业温度,因此,设备产业在2011年的发展面向,有人选择被合并退出,有人在不景气中逆势加码投资。

设备龙头厂应材日前以49亿美元购并瓦里安半导体,是半导体设备业近5年来最大的购并案,而科林也在日前宣布以33亿美元买下诺发,全球2桩设备业购并案都发生在2011年,半导体设备业整并赛正式鸣枪!

业界分析,应材一向很会利用购并方式来稳固龙头地位,之前是购并瓦里安就是看中其离子布植技术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可补足应材既有产品线,无独有偶地,科林买下诺发的原因也有点类似味道。

业界进一步分析,诺发的强项是太阳能薄膜电池设备CVD化学气相沉积制程和太阳能薄膜制备设备PVD物理气相沉积制程,科林之前一直要自己开发CVD和PVD技术,但并结果并未如预期顺利,因此直接买下诺发是最佳捷径,加上原本科林的强项是蚀刻技术,在集成制程设备后,有助于稳固全球半导体设备产业的地位,更近一步拉近与应材间的距离。

根据统计,全球前3大半导体设备厂分别为应用材料、TokyoElectron和ASML,而科林的排名在这几年来迅速窜升,从2005和2004年全球排名还在第7名左右,2009年提升至第6,而2010年第1季更提升至全球第4,而诺发在全球排名则是从2009年的第9名退至第10名。

以科林和诺发的合并案来看,并不会动摇龙头厂应材的地位,但科林藉由此购并案让CVD、PVD、蚀刻技术设备更完整,与应材的产品线又更拉近了一步,藉此让自己的竞争实力也更上一层楼,这也象征半导体设备产业集成潮更加白热化。

多家半导体设备商都指出,近年来客户也面临淘汰赛冲击,在客户面临整并命运的同时,现在手上的每一家客户都变的很十分重要,一家都不能少,未来18寸晶圆时代来临后,目前全球只有台积电、三星电子、英特尔3家半导体厂有能力投资,设备商会面临更严峻挑战,但也象征另一场军事粮草采购大赛的开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制造设备查看更多>整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