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葡萄牙光伏市场回顾与展望

2011-12-15 15:4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光伏光伏市场葡萄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1年,葡萄牙可再生能源论坛召开,会中详细研究了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状及可用性,会议的成果推动了葡萄牙政府在2001年启动E4项目(EnergyEfficiencyandEndogenousEnergies,能源效率和国内能源自给),制定了201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达39%的目标,同时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由前期的0.06Euro/kWh提高至0.28~0.5Euro/kWh。但当时光伏系统安装成本较高,且各项技术标准和上网电量计量条件尚未具备,因此葡萄牙的光伏市场并未立即启动。

2005年,葡萄牙政府通过了内阁决议169/2005,建立了其国家能源战略,其中心任务是提高能源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

葡萄牙政府还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目标:2001年通过2001/77/CE指令中将201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比例的目标定位39%,而后将该目标上调至45%。这一目标中光伏发电2010年装机目标为200MW。

2007年,葡萄牙政府启动了新上网电价补贴计划,电价范围为0.317~0.469Euro/kWh,持续时间截至十五年,电价在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200MW前不调整。

此时光伏系统成本已下降20%,且系统认证和电网接入条件已具备,葡萄牙光伏市场出现飞跃,新增容量增长30倍。

2008年3月起,葡萄牙开始执行小型发电法。所有购买低压电的用户可以申请单机上限为3.68kW的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其他可再生能源也可申请),并给予小型新能源系统所发电力0.65Euro/kWh的上网电价,该电价在全国所有小型系统安装量达到10MW时降低5%,以此类推,初始电价可持续5年,之后10年每年按照降低后的结果决定。

组件和系统价格在2009年内大幅下跌,但葡萄牙的上网电价未进行调整,因此2009年及2010年光伏系统安装的投资回报有大幅提升。但一方面2009年葡萄牙政府身陷债务危机,另一方面葡萄牙政府制定的2010容量目标有限,且政府可以通过调整上网电价和审批过程来控制装机容量增长,因此我们预计2009年葡萄牙装机容量将达到65MW,2010年则将达到80MW(2010累计装机总量达213MW,略超葡萄牙政府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葡萄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