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光伏“人才荒”现象的主要因素

2011-09-27 15:0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新产业发展引起专业人才缺乏:

近几年,光伏产业在国内一方面是一个新兴行业,另一方面自身的发展也非常迅速。正由于这样的行业特点和现状,使得该行业的专业人才及其匮乏,现在的技术人才大多是相关行业技术人员进入光伏领域,如半导体行业、电子行业、相关材料行业等。在技术层面上来讲,这些转型人员在进入光伏企业后,仍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磨合期、技术成长期及技术成熟期。

2、高校专业设置滞后跟不上产业发展需求。

1)因国内高校太阳能专业设置滞后,科技型研发人才、光伏行业管理类、技术工艺类、营销类人才基本上培养不出符合光伏企业的专业人才,即使对一些低层次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也很少。这远远满足不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2)总体而言,目前国内在光伏人才培养上,基本上还停留在二流院校或职业技术学院层面,国内知名院校虽然在光伏领域有所研究,但均未开展系统化的教学,这与光伏产业在我国的迅速发展极不相称。而且随着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人力资源的缺口极还会进一步扩大。Solar001太阳能人才网报道

3、光伏人才总体短缺,光伏企业之间的人力资源争夺日趋激烈,企业互挖“扒浇”潜。

1)就江苏光伏产业于1998年起步,目前已发展为拥有4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的新兴产业,至今行业不断在扩大,几乎到每个新建的光伏厂,可能您都会遇到来自尚德、天合、中电等老企业的人士在那工作帮助建厂。

一些跳槽人士普遍表示自己的意见在企业中不受重视,或者劳动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现实生活和个人发展迫使他们选择跳槽。

他们选择跳槽,一般是从大公司跳到小公司,职位上升了好几级,薪资也拿到了翻倍的。毕竟私营化的小公司比不上福利健全的大公司,所以这些人也是抱有赚快钱的心理去搏一把。呆不上一年半载,又要跳,越跳越差,少有修成正果者。几乎跳槽成了行业内解决劳资问题,内部管理问题的一个法宝。

一方面是劳工方面频繁的找下家跳槽,另一方面则是资方继续我行我素,甚至启用猎头,疯狂挖人。终于有很多人完成了原始积累,对比之后选择重新回到原来的大公司任职,所以现在各公司的“候鸟现象”也蛮可观。但这交不代表原来的公司通过制度改革变得有吸引力了,只不过这些倦飞的鸟儿,两害相权取其轻。这是个人职业发展的悲哀、是公司的悲哀,更是行业的悲哀!

2)针对跳槽人士来讲这样没有质变的跳槽毕竟只是像倒水一样,从这桶倒到那桶,水只能越来越少,越来越没有价值。

经验的时限性和快速的技术高速发展之间形成巨大鸿沟,很快就会使一些跳出大企业的人在也无法回到大企业任职。同样企业也是一样,频繁的员工跳槽,使得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没有积累,永远处于变动之中,永远是新人、年轻化的面孔不知是多少企业面临的尴尬。

这对于人才自我培养和企业发展都是不利的。尤其在比拼创造力的当下,没有扎实的、长时间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培育积累,就不会出现新的突破,而这一切的根源,首先要保障的是团队的稳定性。

3)对于人才流动频繁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行业发展的时间太短,专业性的营销、质量、技术、生产管理人才非常缺乏。

目前,许多企业在短期内都追求做大做强,因此,对于内部人才培养体系和晋升通道的建设并不完善,企业盲目追求职业经理人,却忽视了内部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目前,许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到底是通过内部培养人才,还是从外部招聘空降兵”的问题。

一些企业家也认识到,一直靠外部输血,而不是内部造血,企业发展虽然在短期内会上升很快,却在未来面临动荡不安的局面,但是在目前情况下依然存在着两难的选择问题。

4)在目前的形势下,由于行业性的人才短缺,再加上行业整体规模的扩大,各行业对人才的争夺战呈现出激烈的局面,甚至不时出现由人才争夺而引发的法律纠纷。

这加剧了光伏行业人才资源流通的混乱局面,企业难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人才及核心团队,从而阻碍了企业的良性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