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五大发电集团转投新能源 致利息支出大增

2011-09-14 15: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太阳能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扩大,达9.8亿元,比6月增亏1.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2.6亿元。除了传统的电价不到位煤价上涨导致的亏损原因外,电力企业财务费用大增值得关注,电力行业利息支出超过利润总额。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电力企业财务费用支出大幅增加导致其亏损进一步增加。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是由于火电业务的持续亏损,迫使五大发电集团将目光转移到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等领域,同时也加大了对相关企业的收购,这一系列扩张行为导致发电集团财务费用大幅上涨。

但是自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21.5%的高位,造成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利息支出急剧上涨。电力集团的扩张行为已经导致其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利息支出的增加无疑是雪上加霜,导致其财务费用进一步上升。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后信贷规模急剧扩大,银行也青睐于贷款给发电企业。贷款规模的迅速扩大刺激了发电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其负面效应已经逐步显现。对于发电企业来说,一方面是煤电矛盾导致火电业务亏损严重,另一方面是利息支出节节上涨,财务费用居高不下。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电力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报告》显示,电力行业信贷规模过大不仅增加了金融体系的安全风险,也给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改善经营业绩,降低资产负债率是发电企业今后一段时间需要解决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