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中国光伏:利润?高利润?绝对的高利润?

2011-07-13 13:44来源:中国科技财富关键词:太阳能光伏光伏企业新兴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企业背后的利润江湖

6月1日,商业咨询公司Alix Partners(艾睿铂)在京发布《Alix Partners(艾睿铂)2011年中国汽车行业展望》的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利润率约为10%。这便是典型的成熟的传统产业的样态。

利润?高利润?绝对的高利润?

我们都这么评价苹果公司在国内旋起的iPhone、ipad潮。你可知,iPhone4利润率高达60% ,但作为重要组装环节的富士康,却最不值钱。

我们深知,企业形成高利润的几种模式:垄断行业、高科技含量、品牌知名度、资源占有、人才资源等。高利润主要来源于创新所带来的优势,是否具有把握机会所要求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

那么,时下最盛行的战略新兴产业的样态又该是如何?

新兴产业利润3%~70%

3月间,国家发改委发布数据,2010年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销售利润率达5.41%,也创下7年来新高。发改委表示,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等数据已逐渐回归至金融危机前正常年份的增长水平。

发改委披露,去年1-11月,全国高技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66551.19亿元,利润达到3597.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69%和43.95%。其中,软件业全年收入达到约1.33万亿,同比增长31.3%;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7.07%。“

在新兴产业的典型产业样态里,近年来大家耳熟能详的恐怕要数LED、电动汽车、风能和光伏产业了。

数据显示,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导产业,LED产品,在几年前利润率可达到100%,虽然近年利润率降下来了,但也还能保持20%~30%的利润率。

而电动汽车,虽然一年来工信部只补贴了50亿元中的1亿,可谓九牛一毛,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个行业的高利润空间。

据了解,每一部电动汽车有大约200-300公斤重的锂电池,这些锂电池需要60公斤的磷酸铁锂,年产100万辆电动汽车每年就需要6万吨磷酸铁锂。但是,目前全球可查的产能是1500吨,潜在的供需缺口非常大,导致磷酸铁锂的利润率高达70%。相比之下,普通新能源汽车只有20%左右的利润率,动力电池利润率达到30%到40%,电池材料利润率是最高的,正极材料目前是整个锂电池产业链发展的核心。

最值得提到的恐怕还是风电,近几年的发展可谓是惊人的。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典型的一支,从2008年开始迄今,风电整机千瓦招标价基本以每年1000元的速度下降,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3 %-4%,随着竞争的进一步加剧,那些无市场、无技术、无资本优势的三无风机企业,被整合的命运将不可避免。

光伏是技术含量较高的新兴产业,该产业去年全球市场有500亿美元。在市场的刺激下,去年中国光伏产业飞速发展。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光伏产业之前的高利润率一直备受社会“诟病”。说来说去,我们不仅要问:我们的光伏产业利润又该是怎样一番情势?

加州研究机构iSuppli的报告显示,2008年,光伏产业的利润率高达40%,而2009年大部分公司利润率为零。

2010 年,权威市场研究机构英国IMSresearch的报告显示,是年第三季度,尚德电力(STP.NYSE)问鼎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冠军宝座,其超越的是薄膜电池霸主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但是仔细分析尚德电力多年来的财务数据就会发现,其光伏组件利润率并不高。2005年该公司毛利润率曾为30.3%,但2009年直线下跌至20%;净利润率则从5年前的13.5%下跌到去年的5.1%。今年第三季度虽然其业绩有所回升,但毛利润率仍不如2009年,只有17%左右。

而第一太阳能公司2007年到2009年的毛利率在45%到50%之间,净利润率则维持在27.9%到31%。是年一、二季度,第一太阳能的毛利率稳定在48%~49%的水平。

在光伏行业里, 据了解,尚德电力目前的毛利润率低于其他一线光伏组件生产商,如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林洋新能源的毛利润率分别是33.3%、31.4%和22.7%。

航天机电董事长姜文正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近年光伏全产业链毛利率估计不低于30%,其中组件为5%,而电站及上游业务的毛利率则远高于这个数字。

江苏某中型光伏企业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不说,海内外市场光伏电池组件价格持续下行,近来企业利润下滑非常严重,已经不足5%。

毫不讳言光伏行业价格战

据经济之声报道,每逢门店开业,企业开张,与会人士总免不了要说几句道喜的话。然而在5月23日举行的中国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产业分会的成立仪式上,记者听到与会嘉宾更多的却是警告,他们提得最多的一个词是“价格战”。台下占全国光伏产品出口额95%的186家公司的代表,毫不讳言光伏行业价格战问题。

在大家普遍觉得光伏产业最坏的事情还未到来的时候——

今年3月份,去年最大的光伏需求增加国意大利突然放弃固有的光伏电价补贴机制,不再对电价补贴进行明确,这极大地提高了光伏电站建设的不确定性。

此外,欧洲主要光伏发电国家市场如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相继减少了对光伏发电的补贴和优惠政策。增速最快的国家市场之一捷克更是提出了一系列针对其国内泡沫式光伏电站投资的“惩罚方案”,该方案包括征收26%的“太阳能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新兴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