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数据正文

全球数据解析太阳能技术创新

2011-06-29 15:09来源:福布斯关键词:太阳能技术太阳能光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太阳能技术专利在前几年的发展势头上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获批的专利数量几乎达到2009年的两倍,表现大大超出了除燃料电池之外的清洁能源技术。

降低太阳能技术发电成本的竞赛正在加速进行,根据最近一份太阳能技术专利持有企业的排名来看,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找到这场竞赛的赢家和输家。

位于纽约州奥尔巴尼的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HeslinRothenbergFarley&MesitiP.C. (HRFM)每季度发布一次清洁能源技术专利增长指数(CEPGI),用于追踪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趋势。这一太阳能技术创新指数依据企业所持有的技术专利数量对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企业进行排名。

2010年,太阳能技术专利在前几年的发展势头上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获批的专利数量几乎达到2009年的两倍,表现大大超出了除燃料电池之外的清洁能源技术。

“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专利的数量在2010年飙升至创纪录的水平,其中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占据了主流位置。”HRFM律师事务所清洁技术部门的联席主席维克托·卡多纳(VictorCardona)如是说,“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Materials)是所有光伏发电专利持有企业中的佼佼者。”

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专利

在去年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专利获批数量的角逐中,应用材料公司占据了头把交椅,它比位居次席的太阳电力公司(Sunpower)多出三项专利。

杜邦公司(DuPont)挤掉安科公司(Emcore)成为季军。康纳卡公司(Konarka)与夏普公司(Sharp)平分秋色,并列第五。三星公司(Samsung)位列第七,后面的波音公司(Boeing)、三洋公司(Sanyo)及Solopower公司共同占据了第八的位置。 TwinCreeks公司凭借五项专利排在了这份榜单的第十一位。

太阳能热发电(直接/间接)技术专例

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专利的舞台上,中国拥有不少戏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领军企业富准精密工业公司(FuZhunPrecisionIndustry)以五项专利跃居榜单的第四位。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专利不同,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专利的绝对数量较少,而相对于专利总数,榜单前十位企业所集中的专利数量并不是很多。

卡多纳说,“2010年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专利被授给了24家独立的企业实体,富准精密工业公司和鸿海科技集团(FoxconnTechnologyCo.,Ltd.)是其中的最大赢家。”

正如上图展示的那样,波音公司在2002年至2010年专利获批数量前十位的企业中独占鳌头,该公司的专利既有通过加热流体发电的技术也有通过熔盐法发电的技术。

联合技术公司(UnitedTechnologies)和RabinowitzMario公司并列榜单的第二位,它们所凭借的是间接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专利,其中包括了通过加热流体发电的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技术查看更多>太阳能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