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报道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中长期电荒解决之道 重点推荐3股

2011-06-09 09:46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新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报摘要】

本周行业重点关注

(1) 德国正式宣布将于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的核电站。目前其运行中的核电站17座共计20GW,去年总发电量占到全国的27.2%。考虑德国庞大的可再生能源规划,未来这一部分缺口必然需要大量的太阳能和风电来补上。尽管德国传出进一步削减光伏补贴的传闻,但我们认为未来成本下降将逐步抵消政策推出带来的对需求的负面影响。6月8日-10日在德国举办的intersolar光伏展,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展会,对下半年整个市场订单的影响举足轻重,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2) 上周的另一条刺激性消息来自国内,可再生能源的“十二五”规划可能将光伏装机目标上调至10GW,比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翻倍,后面可能会出台一些具体的增量支持政策来真正启动国内市场。今年特许权招标将进行第三轮,参考陆上风电的发展路径,五轮之后推出上网电价政策,为了实现5年10GW的目标,我们认为光伏的上网电价政策提早面世值得期待。

(3) 关于“电荒”,国网预测会在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继续蔓延。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持续天气异常以及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都将扩大电力缺口,2012年这一缺口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至于 2013 年的电力供需形势,国网认为将主要取决于特高压等跨区电网建设项目和配套电源项目的核准和建设进度。

本周个股重点推荐

(1) 特变电工(600089):地处新疆能源重地,未来的集变电设备、新能源、煤炭、电力为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前景广阔,值得长线配臵。

(2) 东方电气(600875):火电投资有望回暖,核电解禁越唱越响,预计中报业绩增速31%左右,且公司管理层十分在意市值,业绩释放动力足。

(3) 秀强股份(300160):“二次创业”太阳能玻璃快速发展,行业弱势不影响公司景气,增透玻璃积极扩产并产销两旺, TCO玻璃批量供货可能超预期。

机构来源:长城证券

一、本周重点推荐3股

1. 特变电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硅业有限公司建设光伏产业循环经济建设项目。项目将实现年产1.2万吨太阳能级多晶硅、2000吨白炭黑、1.5万吨氯气、500MW硅片、200MW组件、2×300MW热电站。项目将分期建设,总投资155.24 亿元,资金主要通过企业自筹及银行贷款解决。目前,公司多晶硅产能1500吨,正在进行产能扩建,预计年底达到3000吨。后续的产能将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建设。下游电池片、组件、逆变器也将在乌鲁木齐、西安配套建设,产能过GW。

另外,应当地政府要求,打造新疆煤电基地和配套疆电外送,特变控股子公司进行了火电立项。包括新疆天池能源五彩湾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工程、特变电工新疆能源有限公司准东将军庙电厂2×660MW火电项目。这两个项目目前还处在立项、环评阶段,尚无实质性进展。但是可以预期的是,特变电工未来将借助于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成集变电设备、新能源、煤炭、电力为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前景十分广阔,预测公司2011、2012、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2元、1.22元和1.65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9.4倍、14.7倍和10.8倍,目前估值很具有吸引力,值得长线配臵。

2. 东方电气

核电方面,为了实现“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6%、碳排放下降17%的目标和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核电的发展是必然,2020目标不会用大变动。消息面上,经历了之前日本核泄漏事件影响,国内加强安全审查和暂停新项目审批,未来将主要偏正面,主要会包含安全检查进度报告、核电审批重启等。

另外,从用电情况来看,今年4月份同比增长11.2%,1-4月累计同比增长12.4%。1-4月发电设备累计利用小时数1530小时,同比增加21小时,其中火电设备1734小时,同比增加20小时。近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用电紧张的局面,一方面是煤电矛盾造成的,另一方面与08年以来电源投资萎靡,经过3年的累积,目前出现了供需矛盾。我们预计“十二五”电源规模可以预期得乐观一些,特别是新疆等大型能源基地的电源点建设。

用电进展的局势告诉我们,火电、核电一个都不能少,在这两方面良好预期下,看好东方电气股价回升至2011年20倍PE,目标价33元。业绩方面,管理层经营稳健,业绩释放动力很足,预计中报业绩增速可以维持在31%左右。

3. 秀强股份

太阳能行业,从下游组建到上游多晶硅,正在进行价格压力的传导,板块处在小周期的下降期,建议回避。但是秀强股份的增透玻璃正是组件企业进行效益挖掘的出路之一,并且成本很容易传导,经营不受光伏行业景气度的影响。

公司主要业务是玻璃深加工,自己并不生产玻璃,向上游企业采购玻璃原板,通过印刷、镀膜等工艺,生产家电彩晶玻璃、层架玻璃、太阳能增透玻璃、TCO导电玻璃等。太阳能玻璃被公司看作是二次创业项目,将是公司发展最快的业务。

太阳能增透玻璃对于组件企业经济效益显著,目前产销两旺。2010年下半年增透玻璃产能达到191万平米,当年销量达到151万平米,实现销售收入9960万元;2011年上半年,产能还是只有191万平米,一季度销量已经达到54万平米,满产满销,按照目前的态势,今年销量将超过300万平米。根据公司规划,增透玻璃短期内要扩产至600万平米,中长期视市场情况而定。

TCO导电膜玻璃方面,秀强股份已掌握了AZO玻璃的核心技术,并且在2009年9月获得了宿迁市政府针对TCO导电玻璃项目建设的政府补助款1563.38万元,目前有一条30万平米的生产线,产品已送客户试用,目前主要向南通的强生光电推介,6月上旬有望开始供货。在实现稳定供货后,公司将快速扩产。

公司专注玻璃深加工领域,太阳能玻璃将实现快速发展。根据最新的情况,略微调整盈利预测,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2元、1.65元,目前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30倍、18.5倍,公司的TCO玻璃存在超预期可能,维持强烈推荐,目标价41元。

机构来源:长城证券

二、最新上市公司动态

1. 科陆电子(002121)正式收到国网2011第二次智能电表统一招标的中标通知书, 中标智能电表合计 86.8 万台,金额 2.26 亿元。

此外,公司与宁夏明峰萌成建材有限公司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也正式签订合同。科陆能源服务公司今年 5 月以来的 2 个项目在建成之后,可以为公司带来约 620 万元 / 月的效益分成。

2. 浩宁达(002356)公告国网2011第二次智能电表中标具体情况,单相表37.3万只,均价 156.6元,1级三相表112437只,均价546元。

点评:中标数量情况之前已经披露过。由于国网招标目前的价格分调整为均价最高,所以企业的中标数量和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投标策略,但总体来说,价格相当程度的回升。

3. 精功科技(002006)全资子公司参股江苏邦源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的全资公司浙江精功新能源有限公司与自然人季敬武在江苏省沭阳县经济开发区共同投资组建合资公司——江苏邦源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功新能源以现金方式投资 2320 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 18% ,季敬武以现金方式出资 10560 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 82% 。合资公司依法设立后,将达到年产 1000MW 多晶硅锭、硅片的总体生产规模。上述项目实施所需购臵的主要设备均将采用精功科技所生产的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主要包括: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太阳能多晶硅剖锭机等),精功科技将作为合资公司年产 1000MW 多晶硅锭、硅片项目所需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等关键设备的惟一的战略合作供应商和货源基地。

点评:本次对外投资,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太阳能光伏专用设备制造能力和一站式技术服务实力,发挥公司太阳能光伏产业上下游资源的协同效应,加快推进公司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力度,完善公司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4. 超日太阳(002506)“薄膜硅/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项目进展:公司和苏州万阳、中科院电工所、交大太阳能所联合申报的 863 重大项目:“ MW 级薄膜硅 / 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已获得技术部批准,并收到项目第一批支持费用 809 万元,本公司按比例将获得 388.32 万元。

该项目研制的电池片是利用晶体硅基板和非晶硅薄膜制成的混合型太阳能电池,具有制备工艺温度低、转换效率高、高温特性好等特点。目前该技术只有日本三洋独有,去年年底三洋宣布量产转化效率达到 21.6% 的电池片,基于该电池片的组件效率可达 19% 。如果此方面研发取得突破,公司竞争力无疑会大大增强。

5. 综艺股份(600770)公告重大项目: 其全资子公司综艺美国与 Effisolar 于当地时间 2011 年 5 月 28 日签署备忘录,约定以 323 万美元受让 Effisolar 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 19MW 光伏电站项目,以获得建设该项目所需许可及相关权利,该转让价款将分五期支付。

该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总投资预计为 8000 万美元左右,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项目将由综艺美国进行建设,建成后,由该公司自主运营,建成后将从联邦政府获得相当于项目建设费用 30% 的投资补贴,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电费收入(目前 0.055 美元 / 度)、 SREC 销售收入(新能源指标,每发电一千度可获得一个 SREC 指标,该指标可用于交易)等。

6. 恒星科技(002132)非公开发行股票未获发审委通过:如增发失败,短期来看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增发项目公司已经用自有资金投入,一季报后公司手中有5.6亿货币资金,而且切割钢丝产品订单状况良好,货币资金缺口出现可能性不大,不过长期来看公司的扩张以及产业延伸的速度放缓是大概率事件,短期股价可能再受到一定冲击。

7. 湖北能源(000883)所属部分发电企业上网电价调增: 其中葛店发电和鄂州发电每千度提价16.7元,清江水布垭4号每千度提价35元。根据年报,公司火电业务毛利率仅 -1.32% ,煤电高涨的形势使火电业务给公司业绩拖后腿。此次上调电价,能在一定程度上补偿火力发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涨增加的部分成本,缓解公司经营压力。而水电方面,今年湖北降水普遍异常偏少,不过公司表示截止目前水电累计发电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水布垭电站的电价上调也将正面影响公司的业绩。初步测算,本次电价调整预计增加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1.43亿元。

8. 华仪电气(600290)调整募投项目部分建设内容: 公司此前的增发项目《上海华仪风电技术研究院项目》拟建设的研究院主要从事3MW及其系列化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和样机试制、 5MW 风力发电机组的技术开发、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研发、国内电网适应性研究、风电场风机在线监测和远程控制技术研究等工作。公司拟将计划中的“ 5MW 风电机组”调整为“6MW风电机组”,调整后,原计划投入“5MW风电机组”的4,500 万元将全部转投至“ 6MW 风电机组”研发。公司此次调整募投项目,顺应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趋势,将进一步提升募投项目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作用。

9. 杭齿前进(601177)参股子公司拟引进生产菲亚特 DDCT 干式双离合变速器,杭州依维柯汽车传动技术有限公司,股东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菲亚特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有限公司分别持有 33.33% 的股份。截止 2010 年 12 月 31 日,杭维柯传动的资产总额为 119,919,236.49 元,净资产为 39,420,467.40 元; 2010 年度净利润为 -8,579,532.60 元。该项目意向总投资额约为人民币22 亿 6900 万元(包括向菲亚特引进技术、产能扩大和技术升级等),从 2013 年开始生产并最终达到年产量 50 万台。

机构来源:长城证券

三、行业重点关注

1. 德国正式宣布逐步弃核

德国环境部长30日宣布,德国将于2022年前关闭国内所有的核电站。德国将成为首个不再使用核能的主要工业国家。

受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故影响,瑞士政府25日表示,瑞士现有5座核电站将于2019年至2034年陆续达到最高使用年限。之后,瑞士将不再重建或更新核电站。目前瑞士电能近四成来自核电。

德国共有17座核电站。按照由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执政伙伴自由民主党三党领导层达成的最新时间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被暂时关闭的7座1980年以前投入运营的核电站将永久性停运。德国其余的10座核电站原则上都将于2021年前关闭,但其中3座核电站可能将在新能源无法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超期服役”一年。

2002年,当时的德国政府通过一项“核电逐步退出”的法令,确定到2022年左右关闭德国境内全部核电站。2010年10月,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默克尔政府有关延长核电站运营期限的计划,将德国关闭最后一座核电站的时间由2022年前后推迟到大约2035年。

长城观点】目前运行中的核电站总计17座,装机容量约20GW,2010年总发电量占到全国总电力生产的27.2%。德国此次弃核的决定基本在预期之内,疑问在于,未来关停核电带来的电力和可再生能源装机的缺口如何补上。德国有非常宏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10年9月28日,德国联邦政府发布了其面向2050年的能源总体发展战略——《能源规划:环境友好、可靠与廉价的能源供应》。规划明确表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德国电力消耗总量的35%,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50%,到2050年将提高到80%。

如果全部用光伏替代,按照年利用小时数1600测算,光伏装机的替代需求在83GW左右。

如果全部用风电替代,按照年利用小时数2100来测算,风电装机的替代需求在63GW左右。

对于国内核电,目前装机比重不足2%,光伏平价上网还有一段距离,要实现能源清洁化,装一定比重的核电是必然选择,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仅影响新项目的审批进程,2020目标不会有大变化。

2. 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光伏发电大幅上调

《“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其中,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目标已明确上调至 10GW ,较该规划初稿中的目标翻了一番。

业内人士认为,《“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一旦上报国务院,该规划中 10 吉瓦的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目标便基本确定。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到 2015 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将大幅上调到 10 吉瓦。

我国光伏产品 95% 以上销往海外,易受主要进口国光伏补贴政策影响。例如,近期受光伏产品主要进口国意大利光伏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国内光伏市场出现高库存、低出货、低价格的被动局面。因此,尽快通过扶持政策加速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发展成为业内共识。

业内人士认为,“十二五”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目标一旦确定,国家能源局可在此基础上确定未来 5 年内光伏特许权招标规模,以及根据行业和市场发展情况,选择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引入固定电价政策的时机。由于国内光伏市场目前主要依靠政策引导,因此,“十二五”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目标,对上游的多晶硅、下游的光伏组件与逆变器等配套行业而言,直接关系到相关行业、企业和产品的市场规模。业内人士预计,到“十二五”末,国内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超越 10 吉瓦预定目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下半年国家能源局将启动第三轮光伏特许权招标工作,招标规模预计为 500 兆瓦 -1000 兆瓦。

长城观点】此次规划的目标比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翻了一倍,到 2015 年末最终总量还很有可能超预期,有利于打破目前需求 95% 靠国外的现状。今年特许权招标已经进行到第三轮,参考陆上风电的发展路径,五轮之后推出上网电价政策,为了实现 5 年 10GW 的目标,我们认为光伏的上网电价政策提早面世值得期待。

3. 新德里将实施新的太阳能光伏屋顶补贴计划

印度新德里政府首长近日表示,政府即将在新德里实施光伏屋顶补贴政策,旨在激励住户在能源应用上向可再生能源转变。一名官员表示,“户主可以在投资中盈利 19% 。 9 年后,回报率将进一步上升,从这项投资中也将获得退税。”

根据该政策,户主可以选择支付安装成本的 30% ,也可以将屋顶租给太阳能光伏电站开发商,开发商建设一个“单位”,其余的 70% 则通过银行贷款完成。户主需要与电网配电公司签订电力购买协议,从而将产生电力输送至国家电网。户主将从每千瓦时电力中盈利 17 卢比( 0.38 美元),直接计入电网,电力售权达 25 年。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实现发电 20MW ,目前正制定系统补贴的盈利方式。扣税也许会直接从户主的太阳能电力部分电费中扣除。

由于从这些“单位”购买电力是昂贵的,每个“单位”将从政府那里得到 13 卢比的补贴,这些“单位”也将从系统中受惠。根据近期估计,建立一个 5KW 的“单位”成本大约是 75 万卢比( 16,600 美元),需要 2,000-2,500 平方米的屋顶面积。如果与“单位”签订协议后,户主将需要支付 30 万卢比( 6,640 美元),并将得到接近 6 万卢比( 1,330 美元)计息。

该项计划也将帮助新德里政府履行其购买太阳能的义务,从 2013 年起,新德里政府需要消耗印度太阳能发电的 0.25% 。而且到 2022 年增加 3% 。像新德里州,土地供应是一个大问题,屋顶可以大大促进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该政策是实现经济实惠并且有利可图的清洁能源技术走向社区的重要举措。通过该政策,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利用百万屋顶空间实现太阳能发电。

4. 德国最新可再生能源法草案进一步下调太阳能发电补贴

根据德国最新修订的可再生能源法案 (EEG) ,在接下来的 12 个月内德国太阳能行业将面临四次津贴的削减。其中后两次削减并未出现在之前的修订案初稿中,这无疑将给该国太阳能行业带来巨大的打击。

法案的初稿中包括了2011年中期及2012年1月的补贴削减。然而在周三举行的听证会上,下议院国会的环境委员会宣布未来仍将有两次削减,分别为2012年3月1日的“单次下调 6%”,和明年中期的下调。

联邦内阁计划在下周一正式批准EEG的这一草案,同时环境委员会将在一次公开会议上听取行业专家和协会的意见。

这一消息曝光后,德国太阳能工业协会和 BSW-Solar 联手向德国总理安格拉 默克尔 (Angela Merkel) 发出一封公开信,表示反对上网电价补贴的进一步下调。这封信由光伏行业的约30家公司共同署名,信中提到:“仅在3月中,政府就宣布太阳能行业补贴每年下调将高达24% 。而新修订的法案又将把补贴下调 6% ,这是违反市场发展现状的,我们对此表示不能接受。”

长城观点】德国如果进一步下调上网电价补贴,或将加剧人们对明年总需求的担忧。不过我们也看到,目前组件已经降到了1.3 美元/w 的低位,多晶硅也出现了50美元/kg 的低价,后面组件如果继续下行,在欧洲再投资电站的收益率又将逐步恢复。未来的需求(不仅是欧洲,更包括北美、亚洲等新兴市场)爆发,更多的是靠成本下降而不是靠政策补贴。

5. 全球十大硅片生产商最新排名

太阳能硅片企业主要集中于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和台湾。廉价的劳动力,较低的土地和资金成本,同时也由于主要客户的存在,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太阳能硅片生产者。尽管多数多晶硅在欧洲和美国生产,但是中国引导了硅片生产的方式。而半导体硅片主要在日本、美国和德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生产。晶体硅行业的结构性的力量在驱动着垂直整合,电池生产商在生产硅片而硅片企业也在生产电池。然而,也有少数一些公司主要集中向电池片生产商供应硅片。这里是主要的太阳能硅片制造商的列表,过去几年中表现出惊人的增长。

1 )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这家中国公司 2008 年从零开始, 2010 年底公布达成 3.5GW 的硅片产能,从而成为最大的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商之一。它迅速扩产,但并没有涉足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公司仍然在努力成为多晶硅厂商的前 3 甲,并且通过在接近客户工厂的地方设臵硅片厂来扩大产能。已经与世界上大部分大型组件生产商,签订了大额的长期的交易合同。

2 )江西赛维 LDK 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是最大的用在晶体硅组件上的太阳能硅片生产商,但是正在将第一的位臵输给保利协鑫。 2010 年底,其硅片产能达到 3GW 。它已经扩产到太阳能供应链的其他环节,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有望进入太阳能组件生产商前 10 名。

3 )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在运营和组织结构上非常类似赛维 LDK 太阳能,这家中国公司是世界上花费成本最低的太阳能硅片生产商,硅片产能达 1.5GW ,也正在扩展到供应链的其他环节。

4 )REC 公司——这家挪威的生产商一直是最大的太阳能硅片生产商。直到几年前,将它的领先地位输给了中国。现在,它正在新加坡扩产,以降低它高昂的成本,并在进行垂直整合。目前的产能是 1.9GW 。

5 )Solarworld 公司—— Solarworld 公司是德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是少数几个仍然在欧洲和美国运营的公司之一,硅片产能在 1.25GW 。该公司一直饱受低成本竞争的折磨。

6 )上海卡姆丹克太阳能——它是一个相对不那么知名的中国硅片制造商,然而它扩产迅速,目前,已经和浙江昱辉拥有同样大的生产能力。

7 )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台湾的太阳能硅片制造商已经在产能增长上远远领先国内其他竞争者。产品主要面向台湾数量众多的电池制造商,去年产能在 1GW 左右。

8 )中美晶矽( SAS )——中美晶矽是台湾最古老的硅片厂商之一,同时面向半导体和太阳能行业。与其说它在积极扩张,不如说是在稳健地成长,目前拥有 800 兆瓦产能。

9 )MEMC 公司——唯一一个大型美国太阳能硅片制造商,产能 600MW 正在马来西亚建造工厂来降低成本。该公司是半导体硅片方面最大的制造商之一。和保利协鑫一样,它也扩展太阳能系统方面的业务,而并没有涉足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

10 )Nexolon 公司——这是一家韩国公司,而且与多晶硅巨头 OCI 化学公司联系密切。公司的成长主要依赖于像 LG 、韩华、三星这样的韩国公司的成长。

除了这些太阳能硅片制造商之外,其他重要的生产商还有有天合光能、英利、尚德和晶科能源。这些公司的硅片只供自己内部的电池生产使用。其他公司像晶澳太阳能,为了降低生产太阳能组件的总成本,也在扩展其硅片的产能。

6. 哈密至郑州特高压工程获准开展前期论证工作

5月26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新疆哈密至河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展前期论证工作,这标志着新疆第一条“疆电外送”特高压输电工程正式启动。

新疆哈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储量丰富。按照规划,新疆哈密—河南郑州± 800 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线路全长约 2300 千米,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六省区。工程建成后,将具备外送 750 万千瓦能力,有利于延伸新疆煤炭产业链,优化资源配臵,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国家能源局在批复文件中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抓紧开展新疆哈密至河南郑州输电工程建设前期论证工作,建设一回输电能力750万千瓦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发挥特高压输电技术优势,优化工程方案,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能源局还同时批复了以煤电一体化坑口电站模式,建设700万千瓦哈密煤电基地项目。

长城观点】哈密至郑州项目的启动属于预期之内的,上周五特高压板块略有异动,平高电气(600312)涨幅居前,其实是对消息面的误读,特高压交流项目并没有新的进展。未来西北能源基地建设和跨区域电网建设是“十二五”电源和电网投资的重点。大型的疆电外送工程未来还有准东至重庆项目,以及准东地区坑口电站建设工程。之前特变电工子公司天池能源和新疆能源公司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分别进行了五彩湾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工程和准东将军庙电厂2×660MW火电项目的立项工作。建议长期关注特变电工,公司的未来是集输变电设备、工程总包、光伏一体化、电力、煤炭于一体的大型能源企业。

7. 国网公司超导电力应用技术取得突破

5 月 24 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历时两年时间自主研发的高温超导储能系统,在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系统动模实验室成功实现了并网功率补偿。这标志着公司在高温超导储能系统电力应用技术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实验的成功表明我国已自主掌握了第二代高温超导储能系统单元构造、集成、控制、保护和输配电工程实际应用等关键技术,其研究成果可为公司下一阶段开展超导电力应用技术的科研、试验示范运行、系统分析与评估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温超导储能系统是一种可实现电能——电能转换的储能系统,由于没有电阻损耗,功率输送时无需任何形式的能源转换,因此具有功率密度高、变换速度快的优点,在提高电网电能质量、供电可靠性和动态稳定性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电科院(300215)研制的高温超导储能系统是我国首个应用第一代铋系和第二代钇钡铜氧混合高温超导体构造的千焦容量高温超导储能系统,在国际上率先基于钇钡铜氧涂层导体的强场下临界电流特性,实现对铋系高温超导储能单元的扩容。因为采用更加实用化的电压型功率变换系统,实现高温超导储能系统与电网的能量交换,从而简化了控制方法,有利于超导储能单元安全可靠并网运行。此外,通过集成监控系统、失超保护系统、功率变换系统和低温制冷系统,混合高温超导储能单元可在过冷液氮温度下,圆满实现在电力系统动模环境下的并网运行,并在模拟电力系统发生动态功率波动后的毫秒级时间内,快速放电释能,成功实现对系统功率波动的跟踪和实时补偿。

中国电科院电工与新材料所(超导电力研究所)根据研究重点,开展了两个阶段的研究。在第一阶段高温超导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中,研发人员从无到有,自主掌握了高温超导储能单元扩容设计、功率变换系统研究、监测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系统综合性能测试、动态仿真模拟和 SMES 应用技术分析等技术难点。在第二阶段高温超导储能系统集成共性技术研究中,研发人员又基于所掌握的关键技术,自主设计和构造了集储能单元、功率变换系统和在线监控保护单元于一体的超导储能系统,经过多次实验运行调试,最终完成了系统最佳控制和保护参数设计,达到了并网试验运行的要求。

长城观点】超导储能是国内智能电网重要相关技术的研究方向之一,但是由于可靠性和经济性的制约,商业化应用还比较远。目前国内风光储项目的储能方式还是以锂电池为主,辅助以钠流电池、液流电池储能。

8. 新疆首条 220 千伏碳纤维复合导线投运

5 月 23 日,由新疆光源电力实业总公司负责施工的 220 千伏红满线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投运。这是新疆首次在 220 千伏线路工程中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导线。

当前,我国城市用电负荷出现了持续的快速增长。当原有架空导线的传输容量不能满足供电要求时,常规的解决方案是把原有线路拆除,重新架设新线路,这种方案不仅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而且线路需长时间停电,对民生和电网安全将产生不良影响。而碳纤维复合芯铝绞线与传统的钢芯铝绞线相比,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热稳定性好、弛度低、能耗小、寿命长、载流量大等诸多优点,用这种新型导线替代原有的钢芯铝绞线,可以大幅度提高线路的载流量,并且原有的杆塔、基础均无须改造,效益十分显著。

220 千伏红满线改造工程包括将总长 17.738 千米的普通钢芯铝绞线更换为碳纤维复合芯铝绞线以及对 220 千伏红满线间隔进行改造。

长城观点】碳纤维导线输电容量紧张的现有线路改造市场上非常有应用前景,未来需求可观,可关注三普药业(600869),远东集团在碳纤维导线方面具有先发优势。

9. 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

其中能源相关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

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积极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快输配电价改革,推进竞争性电力市场建设和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完善水电、核电、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形成机制,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发展改革委牵头)

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电网企业主辅、主多分离,稳步开展电力输配分开试点,探索输配分开的有效实现形式。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制定实施改革指导意见。(发展改革委、电监会、国资委、能源局、财政部、水利部等负责)

长城观点】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形成机制,光伏相关政策的出台将促进国内市场的启动;居民阶梯电价的实施加快国内智能电表的换表进度。

10. 胡锦涛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0日下午就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处理好市场基础性作用和政府引导推动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关系,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强化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11. 国家电网预测电荒将延续

21世纪经济报道:6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预测称,“三华”(华北、华东、华中) “电荒”将从今夏、今冬蔓延至2012年,甚至2013年。

按国家电网的说法,如果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并且来水偏枯以及出现持续异常高温天气,迎峰度夏期间“三华”地区电力缺口将扩大到 4000 万千瓦;迎峰度冬期间,“三华”电力缺口约 2800 万千瓦。

而至 2012 年,“三华”地区电力供需形势更加严峻,最大电力缺口为 5000 万千瓦,华北、华东、华中电网最大电力缺口分别为 1000 万、 2500 万、 1400 万千瓦。

至于 2013 年的电力供需形势,国家电网认为将主要取决于特高压等跨区电网建设项目和配套电源项目的核准和建设进度。

12. 华锐风电(601558)造首台 6 兆瓦风电机组

华锐风电近日正式宣布,其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台 6 兆瓦风电机组 5 月 18 日在江苏盐城综合产业基地正式出产。这是目前中国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据第三方权威机构资料显示,目前全球还没有一台 6 兆瓦及以上级风机进入商用阶段。

华锐风电 SL6000 系列风力发电机组是目前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球技术领先的电网友好型风电机组。

机构来源:长城证券

四、价格信息跟踪

本周光伏产品行情:价格总体稳中有降

本周国内光伏市场价格在上周基础上继续下跌,其中硅料方面下降20-40元/吨,硅片方面,单晶硅片本周大幅杀跌明显,市场报价混乱,随着持续的出货,部分厂家库存压力较小,且由于近来下游组件大厂订单量增加,导致的厂家信心企稳,亦有部分下游厂家开始逢低大量吸纳低价资源。多晶硅片价格订单持续低迷,价格的下滑及需求的不振也反映出市场上产能挤压的严重。电池片方面价格本周波动较小,订单成交略有增加。组件方面,港口单晶组件出货正常,多晶方面出货速度略缓。预计下周德国展会后,市场方面订单量会略有增加。(Solarzoom)

光伏主要产品价格走势

电力设备主要原材料价格走势

机构来源:长城证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