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罗振涛:“十二五”太阳能热利用大有可为

2011-03-12 18:47来源:陈讲运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七个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面启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在“十二五”规划中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科技进步、扩大应用领域、促进产业升级、扩大市场范围”,提高太阳能热利用在新能源应用中的比例,为2020年节能减排40%—45%作出贡献。到2015年底,我国能源消耗总量为40亿吨标煤,按“十二五”规划的比例,包括风能、核能等可再生能源约为1.9亿吨标煤。到2015年预计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保有量可达到4亿平方米,年节约标煤0.6亿吨。由此可见,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对接能减排有很大贡献。

2、政府重视发展光热

前些年,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凭借其自身节能环保等优势得到了发展,但一直不被重视。现在,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国家战略产业规划”和“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发展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据统计,全国共有20个省(市、区)和80多个城市出台了太阳能强制安装政策和优惠政策,要求新建建筑有条件的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

2010年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农业部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基础较好、成绩突出、发展目标明确、管理体制健全的108个县(市)开展“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并对示范县建设予以支持。其中,太阳能热水及太阳能采暖是重点项目。

我国“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本思路为:发电技术规模化和终端综合利用(重点是太阳能热利用、生物质利用、地热利用)。全面推广太阳能热利用,为能源安全做出更大的成绩,前景广阔。此外,一系列重大可再生能源工程的建设也已明确。如“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推动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在示范城市推广太阳能热利用,用项目推动产业发展。

“全面推广太阳能热利用,这说明国家对我们行业的重视程度,同时为我们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罗振涛主任一再强调,企业应充分把握机遇,以“坚持科技进步、扩大应用领域、促进产业升级、扩大市场范围”为战略指导思想,加快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为惠及民生和我国节能减排作出应有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