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新能源资产端:光伏向左,储能向右

2024-04-08 15:11来源:Mr蒋静的资本圈作者:Mr蒋静关键词:光伏储能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越来越多的资金,正在进入新能源资产端,尤其是光伏储能,但两者又呈现不同,也反映了当前新能源资产的内涵和价值导向。

01

光伏:魅力十足

光伏电站资产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渐成熟,从土里土气到魅力十足。

若干年前,光伏尚未平价,资产的经济可行性,还完全依赖于政府补贴,加之政府补贴的不及时,导致光伏资产的现金流及收益率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只能部分民营资本及少数风险承受力较高的国企愿意参与。

如今,光伏平价,摆脱补贴依赖,新型电力系统逐渐完善,宏观层面社会预期收益率降低,光伏资产成为众多资产中比较耀眼的存在,尤其是收益率模型比较确定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已经成为“硬通货”。

对于社会资本而言,光伏资产已经成为一项独立的资产,也就是可以完全依赖资产及其现金流进行投资判断,而不用关心背后主体的实力或增信。

这个因素的意义在于,未来可以更加便捷地推动这些资产的证券化,无论是ABS还是REITs,从而实现资本的闭环,最大化放大光伏资产的价值,从而进一步释放上游制造端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资产的独立性,才是资产的最高境界。

02

储能:摸索前进

光伏已经走向顶峰,而储能仍在摸索。

当年光伏不也如此吗?

目前,大型储能当中,作为行政产物的新能源强制配储,因为缺少经济意义,已经逐渐被抛弃。

而独立储能或者独立共享储能,正在成为大型储能的中坚,肩负新能源侧及电网侧的调峰及调频使命,并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神经中枢。

同时,用户侧的国内工商业分布式储能,随着电芯成本下降及社会预期收益率下降,峰谷价差模式甚至现货交易模式正在被不断证明其经济可行性,由于庞大的长尾效应,正在雨后春笋般席卷大江南北。

但是,无论是新能源侧及电网侧的大型储能,还是用户侧的工商业分布式储能,目前仍面临着调用或者使用的不确定性,加之储能电池的稳定性仍有顾虑,这从资产属性角度,确实还不如光伏。

那么,如何体现储能资产的未来确定性?

这对储能开发商或者投资商而言,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不同于光伏的“简单粗暴”,储能需更多“专业化”。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储能对数字化运维及智能化管理的要求明显高于光伏。

因此,储能资产的开发及投资将更加专业,门槛或壁垒更高,对背后主体的要求也更高,本质上需要专业背书甚至实力背书。

换言之,能够开发好光伏资产,并不等同于能够开发好储能资产,未来储能开发商或者投资商的行业集中度将更高,优势企业会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不会像光伏电站开发那般草莽和分散。

03

对资本的要求

如果说,光伏项目已经可以只看资产,但储能项目不仅要看资产,还要看背后主体的专业能力甚至资本实力。

光伏资产的高度同质化以及充分竞争,也使得光伏资产的预期收益率一降再降,或者说已经没有太多技术含量。

但是,储能资产由于不确定性相对更高,风险相对更大,预期收益率显然更高,当然也彰显了更多技术含量,同时也催生了更强的数字化运维需求。

正是因为资本的不断加入,才推动了光伏资产端的资本闭环,推动了光伏制造端的不断消纳,储能行业也终将走向这条道路,只是姿势会有所不同。

新能源资产不断走向纵深,从光伏到储能,从集中式到分布式,嗅觉灵敏的资本亦是无孔不入,正在渗透到资产端的各个角落,只是风险偏好各有差异,对资本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行业壁垒和集中度也越来越高,超额收益也只会源于更加专业化,而这个将在储能资产得到更多体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